央广网

陕西抓获通讯信息诈骗案件嫌疑人1266名 冻结资金11.197亿

2019-06-16 16:24: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6bbace2c36411f00e39ed8bc47542f17.jpeg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林栋,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处长朱军通报陕西省专项治理通讯信息诈骗有关情况。

a262bd05fcbaafebf2f2c8ce88548d24.jpeg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林栋致发布辞。

  西部网讯(记者 赵昊)“截止5月底,全省通讯信息诈骗案件破获18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66名,止付涉案资金6.592亿元,冻结资金11.197亿元。”随着移动通信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法分子利用通信网络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的问题日益突出,面对这一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林栋列出了上半年陕西治理电信诈骗的成绩单。

  两年拦截诈骗电话1251万次

  早在2013年,省通信管理局就监督通信企业全面改造原有业务系统,要求用户办理电信业务入网等手续时必须持本人(及代理人)的身份证件,而通信企业营业场所必须通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并从2017年开始,要求通信企业为所有新入网用户现场拍照留存,以确保是用户本人办理入网手续,同时增加了现场实人比对功能,防止不法分子假冒他人办理业务。

  而随着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的普及,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实施诈骗呈快速上升趋势,许多百姓的财产安全受到威胁。面对这一情况,省通信管理局从技术层面着手,主动发现并清理手机恶意程序、钓鱼网站等,同时要求各通信企业及时分析用户投诉,高速有效封堵钓鱼网站和木马程序。

  据悉,仅技术拦截一项,两年来全省拦截诈骗电话达1251万次。而今年一季度,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发现手机病毒感染用户144万个,发现并成功拦截恶意程序8000余万起。

  核查关停44个400风险号码

  语音专线和400号码此前曾是不法分子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的重要渠道。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全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对这些重点业务进行全面检查,不断优化完善语音专线、400等重点电信业务管理机制和技术保障措施,特别是加强了对业务外呼的管理。

  “对于违规为不法分子提供通信网络服务的企业,我们在给予行政处罚的同时,也将纳入信用管理体系。”李林栋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省共核查400业务客户6681个,关停44个,杜绝业务转租风险;完成全省1919条语音中继电路的核查,关停64条,并实现主叫号码鉴权功能的全覆盖。

  省通信管理局在此也提醒广大用户,预防电信诈骗总结起来是九个字,“不轻信、不泄露、不转账”。如果遇到疑似通讯信息诈骗电话,可以拨打中国电信10000,中国移动10086,联通10010进行举报,运营商会与通信管理部门、公安机关按流程对相应的号码进行处置。

 

编辑: 王佳爱

陕西抓获通讯信息诈骗案件嫌疑人1266名 冻结资金11.197亿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林栋,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处长朱军通报陕西省专项治理通讯信息诈骗有关情况。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林栋致发布辞。省通信管理局在此也提醒广大用户,预防电信诈骗总结起来是九个字,“不轻信、不泄露、不转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