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中医贾堃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陕西省召开

2019-06-16 14: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16日消息(见习记者 叶里肯不拉)以“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传承老一辈医德医风” 为主题的“名老中医贾堃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医药防治肿瘤临床学术研讨会”今日(16日)在陕西省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名中医药肿瘤界临床专家出席了会议,并对贾堃先生医学成就和无私奉献给予高度评价。

  20世纪陕西省唯一一个荣获“中国百年百名中医临床家”称号的著名中医肿瘤专家——贾堃在恶性肿瘤诊治方面,采取扶正祛邪、标本同治的方法,总结了大量的临床治疗恶性肿瘤的经验和药方。先后编写出版了《中医癌瘤证治学》《癌瘤中医防治研究》《中老年人防癌健身妙法》和《中医癌瘤学》多个著作,系统总结了70年来治疗肿瘤的中医药方法经验。尤其是他从古方中得到灵感,在古方《硝石矾石散》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化裁加减,独创了治疗恶性肿瘤的名方“平消散”轰动一时。该方自1956年以来至今,挽救了千千万万的肿瘤患者的生命,给他们带来了生的希望和光明。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更多患者的疾病得到治疗,他于1958年将此方无偿献给了国家,由当时政府设立的药厂——西安国药厂扩大生产,并先后通过技术改进,陆续推出平消丹、平消片乃至现在销往全国的平消胶囊,该药单品种年销售已经超过亿元大关。

  会议上,贾堃先生学术传承人、贾堃之子贾宁,深情缅怀逝去的老父亲,并将其父生前最具影响力的巨著《中医癌瘤学》再版公开发行,让倾注老父亲毕生心血的“医学宝典”能够救治更多的癌瘤病患者,造福全社会。

  《中医癌瘤学》是贾堃先生集毕生心血积累撰写的专著,于1996年首次出版,是我国第一部全方位、多角度、系统性阐述中医药抗癌理论与实践的专业著作,数次印刷,引起业界轰动。此次再版的《中医癌瘤学》,既保留了贾老原来书籍主要内容不变,又新增了一些新的研究内容。本次再版发行,既是对贾老原著的再一次肯定和发扬,也是对贾老毕生致力于中医药抗肿瘤事业的总结性纪念。

  会议期间,来自北京、天津、广州、广西、四川的五位专家教授,从多方面向与会者分享了关于中医药防治肿瘤独到的见解和临床经验,对祖国医学肿瘤防治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编辑: 王佳爱

老中医贾堃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陕西省召开

以“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传承老一辈医德医风” 为主题的“名老中医贾堃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医药防治肿瘤临床学术研讨会”今日(16日)在陕西省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名中医药肿瘤界临床专家出席了会议,并对贾堃先生医学成就和无私奉献给予高度评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