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解析2019陕西高考英语试题:强调基础知识运用 突出语言交际能力

2019-06-09 14:50: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2019年高考外语科目考试结束后,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邀请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有关教授和部分中学教师对陕西省外语科目试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专家们认为,2019年陕西省所采用的英语高考试卷难度适中,稳中求变,既强调基础知识运用,又突出语言交际能力,全面考查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考试范围和题型设置符合《考试说明》和《高中英语课程标准》的相关要求。

  首先,阅读理解方面,题材新颖,情感丰富,符合主流文化态势,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题型较往年相比,推断题数量有所增加。就第一节而言,A篇介绍了一位作者喜爱的读物,语言地道,个别词具有一定难度,检验学生根据语境推断词义的能力。B篇谈论家长对志愿活动的态度,体现了互助共赢的社会导向,其中24和25题的设计有较好的区分度,考查学生对语篇的整体把控能力。C篇反映时下社会文化现象,问题设置注重考查学生推断和概括能力。D篇选材凸显导向性,鼓励学生开发创新思维,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第二节而言,“七选五”题型考查学生对整体文章内容的把控,以及有效的上下文推理能力,主题句和过渡句的考查符合结构设计特点,其中A选项具有明显的干扰性,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其次,完形填空方面,体裁与往年一致,仍然采用记叙文形式,整体突出对语篇语境和语言能力的考查。文章内容倡导人与动物的和谐关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友爱,情感线饱满,故事性强。考查项以动词和名词等实词为主,第42、48、49题的内容设计充分体现了故事前后的照应关系,第57题的选项设计有一定难度,其中D选项干扰性较强。

  第三,语法填空方面,取材于老年人生活的社会热点话题,表达出积极乐观的精神正能量。考点设置难度适中,既注重考查语言基础知识,其中对于动词的考查由去年的4个增至5个,又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第四,短文改错方面,讲述了一个孩子不断变化的梦想,整体难易程度平和,考点分布均等合理,考查内容与语法填空形成有效互补、相得益彰。其中序数词的考核方式也较为温和,没有出现难词考点;对时态考查方式的难度也较为适中。

  最后,书面表达方面,沿用应用文体,突出交际性。从内容上看,话题贴近校园生活,体现了德智体美劳的全面育人方向;此外,题目对答题要点进行了清晰概述,有利于考生紧扣主题,分层表达。

编辑: 刘昱

专家解析2019陕西高考英语试题:强调基础知识运用 突出语言交际能力

2019年高考外语科目考试结束后,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邀请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有关教授和部分中学教师对陕西省外语科目试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