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读书日:阅读点亮人生 与视障者同赏光影之趣阅读之美

2019-04-23 12:06: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晋秦)今年的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陕西省图书馆和陕西省残联联合主办了“阅读点亮人生”大型视障文化观影活动。在活动现场,有100多名视障人士一起体验无障碍观影,和大家共同分享读书观影的快乐。

  视障者张玲:“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正在为大家深情朗诵《致橡树》的是视障者张玲,今年刚刚40岁的她,在十年前突然得了眼疾,之后视力快速下降,直到最后彻底失明。对于书籍的阅读,成了她当时遥不可及的一件事情。

  视障者张玲:“那个时候真的是太痛苦了,拿着放大镜眼睛离书贴的只有一两厘米的距离,都没有办法看得清上面的字,那个心情是可想而知的,但是后来这些无障碍的阅读设备走进我们盲人的生活里以后,弥补了我们这些阅读的空白,让我们感觉生活一下子变得丰富多彩了。”

  今天张玲作为特邀嘉宾,和其他200多名残障人士一起走进了电影院,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出,还观看了无障碍电影,现场有专业的解说人员为视障人士进行电影解说,他们虽然无法通过屏幕来观看影片,但通过影片的音效和解说的内容也可以清楚的了解到影片里讲述的故事。

  视障者张玲:“一开始的时候,不能想象,无障碍电影盲人怎么去看,到了现场之后,通过我们专业的旁白解说员去解说,包括志愿者的服务等等,我就觉得其实观看电影不是一种不能做到的事情,其实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陕西省图书馆图书借阅部副主任张宇:“这些盲人残疾人都是我们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因为身体的条件,没办法像我们普通人一样去图书馆阅读,或者是正常的看电影,我们就要针对他们的特殊情况来提供相应的服务,现在倾向于用这种数字化的方式,用这些现代的手段,让这些盲人残疾人可以立体式阅读。”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图书馆为了帮助视障人士更好的参与到阅读中来,在馆里建立了立体式阅读模式,包括点读机,弱视微光设备,阳光读品软件和听书廊等等,就是希望通过多种多样的阅读方式让每一个热爱阅读的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阅读梦。

编辑: 舒隆焕

世界读书日:阅读点亮人生 与视障者同赏光影之趣阅读之美

今年的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陕西省图书馆和陕西省残联联合主办了“阅读点亮人生”大型视障文化观影活动。视障者张玲:“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