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陕西省进出口总值856.1亿元

2019-04-21 10:20:00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一季度陕西省进出口总值856.1亿元

  西安外贸总值位居全省首位

  本报讯(记者 梁璠) 4月19日西安海关召开发布会,对2019年一季度陕西省外贸进出口情况进行通报。据西安海关统计,2019年一季度陕西省进出口总值856.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8%。

  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549.2亿元,增长8.8%,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4.2%。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83.8亿元,增长4.5%,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8.2%。西安、宝鸡、咸阳三地外贸总值位居全省前3位,铜川、安康、榆林三地外贸增速位居全省前3位。按进出口总值分:西安、宝鸡、咸阳三地外贸总值分别为809.1亿元、15.8亿元和14亿元,总值位居全省前三位。

  据了解,国家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效应的释放,为我省外贸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去年以来我国先后对部分药品、日用消费品等数千个税目商品的进口关税进行了大幅度下调。各项减税降费举措有利于扩大国内市场需求,对于扩大进口、改善外贸结构,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一季度,陕西省医药品进口8.2亿元,增长45%。消费品进口商品中,首次进口冻虾5亿元,冻牛肉、水果、乳制品进口值分别增长2.1倍、1.7倍和37.3%。

  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表现活跃,已成为拉动陕西外贸发展的新动力。一季度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06.9亿元,增长13.2%,增速高出全省外贸整体增速10.4个百分点,外贸占比提升1.2个百分点。西安海关大力推广“舱单归并”新模式,一季度共监管中欧班列(长安号)284列。班列出口贸易国从去年同期的30个增至35个,进口贸易国从去年同期的6个增至9个。

  我省出口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部分优势特色商品出口增长显著。一季度,陕西太阳能电池、锂电池、汽车和焦炭分别出口23.9亿元、13.7亿元、11.2亿元和2.9亿元,分别增长81.2%、75.9%、3倍和4.8倍。

  截至4月17日,西安海关今年共查扣象牙、砗磲、红珊瑚、唐冠螺、黄花梨等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390余件。西安海关加强与公安、林业、国家濒管办等部门联系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将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履行为国把关职责的重中之重,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全力以赴查处一批典型案例,形成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违法活动的高压态势。

 

编辑: 舒隆焕

一季度陕西省进出口总值856.1亿元

据西安海关统计,2019年一季度陕西省进出口总值856.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8%。截至4月17日,西安海关今年共查扣象牙、砗磲、红珊瑚、唐冠螺、黄花梨等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390余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