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月陕西CPI同比上涨1.8% 春节效应推高食品价格

2019-02-18 10:49: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 2月17日来自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调查数据显示,今年首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收窄;与上月相比,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四升二平二降”。春节效应推高食品价格。

  1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扩大。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1%,影响CPI上涨约0.39个百分点,涨幅较上年12月扩大1.1个百分点。受春节效应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1.0%,影响CPI上涨约0.29个百分点,成为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因素;薯类、鲜瓜果、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8%、1.6%和1.4%。

  供需多因素推动鲜菜价格上涨,一方面,冬季本地产鲜菜多为大棚生产,部分鲜菜依赖外运,种植、运输成本增加;另一方面,春节临近,居民对蔬菜的需求明显增加。西安城区监测的25种蔬菜价格“17升3平5降”。其中,菜花、豆角价格领涨,环比涨幅超过四成;油菜、菠菜、油麦菜、茄子、冬瓜价格涨幅在20%-30%之间。

  受春节前需求量增加影响,1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4%。铜川城区监测的猪前腿肉、后腿肉、五花肉每千克均价分别为24.2元、26.2元和26.2元,环比分别上涨4.7%、2.3%和2.3%。

  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影响非食品价格环比由降转升。受寒假、春节出游旺季影响,部分旅游线路价格上升明显,推动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春节前美容美发等价格上涨,影响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记者 张维)

编辑: 刘昱

1月陕西CPI同比上涨1.8% 春节效应推高食品价格

1月陕西CPI同比上涨1.8% 春节效应推高食品价格,2月17日来自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调查数据显示,今年首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收窄;与上月相比,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四升二平二降”。其中,菜花、豆角价格领涨,环比涨幅超过四成;油菜、菠菜、油麦菜、茄子、冬瓜价格涨幅在20%-30%之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