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牢记嘱托 追赶超越 奔跑中的陕西】实施“3+X”工程 推进特色现代农业追赶超越

2019-02-17 16:02: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李阳 杜晓文)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明确要求我省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我省牢记总书记嘱托,紧密结合我省的资源禀赋,大力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并启动实施了农业特色产业“3+X” 工程,让陕西农业产业特色更加明显,质量进一步提升,效益进一步增加。

  春节期间,高陵稞青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精品蔬菜包装车间正常运转,一车车精品蔬菜运往西安的各大超市销售。合作社生产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传统超市,他们现在也向“盒马鲜生”、“京东”等电商门店供货。

  高陵稞青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负责人李进:“线上是从2018年开始做,然后到目前为止,销售量占到我们目前整个销售的三分之一,大概就是(每天)七八万(元)。”

  稞青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能成为知名电商的供货商是因为他们建立了完整的蔬菜产业链条,能够组织起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提供持续、稳定的货源。合作社不断拓展的市场也给当地菜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原先种菜的菜农孟鹏,看到蔬菜苗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就开始专门从事蔬菜育苗。

  西安市高陵区通远镇火箭村孟鹏:“刚开始我育了一部分,后来在合作社的带动一下,要苗子的人越来越多,需求量大了,这下我就用家里的四个温室育苗,育的越来越多,反正比种菜利润能好一些,这下就在家里专门育苗。”

  完善的现代农业体系带动高陵的设施蔬菜产业不断向前发展,而奶山羊养殖大县宝鸡陇县,正在向着全产业链发展的目标奋力追赶。

  2018年,在省市专项扶持资金的基础上,陇县又整合一亿元,加大对良种引进、农户养殖和科技研发的扶持力度,强力推动奶山羊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原本在河北廊坊当白领的汪勇带着妻子一起返乡创业,钻进陇县的大山沟里办起奶山羊规模养殖场。4名“羊”博士从全国各地高薪引进,帮助陇县攻克奶山羊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瓶颈。

  陇县引进的高学历人才文静:“我们目前通过分子育种,以及我们饲草饲料的检测等方面,来共同来调控,我们努力确保让羊在一年过程中它的乳蛋白是趋于稳定的,使羊奶制品的质量更加安全可靠。”

  陕西和氏乳业集团总经理李轶超:“婴幼儿羊奶粉从2015年15个省份销售,到2018年28个省份销售,2015年的销售额在4个亿左右,近几年持续递增,到2018年,已经突破10个亿的水平。”

  陇县县长赵甲宏:“我们准备设立羊乳研究院,加快制定地方的羊乳标准,要加大科技创新,我们要把陇县羊乳产业发展成为依托资源禀赋的特色产业,脱贫攻坚的拳头产业,和决胜未来的战略产业。”

  近年来,我省以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目标为引领,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粮食总产连续稳定在1200万吨以上;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苹果产业实现总面积1000万亩和年产量1000万吨的历史跨越,猕猴桃产业在全世界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设施农业产能不断提升,蔬菜设施化水平突破40%,奶山羊产业加工乳制品在全国占到85%的市场份额,陕南茶叶产业面积进军全国第7;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5%,较全国高出两个多百分点;农村改革取得新突破,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三变”改革由点到面稳步推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跨过万元大关,年均增速比全国高出2-3个百分点。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文引学:“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大力发展‘3+X’特色产业(工程)的重大决定,这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我们要通过三个千亿产业,做大做强陕西的特色产业。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加工、经营和服务方面的应用,不断提升农业的现代化水平,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编辑: 舒隆焕

【牢记嘱托 追赶超越 奔跑中的陕西】实施“3+X”工程 推进特色现代农业追赶超越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明确要求我省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我省牢记总书记嘱托,紧密结合我省的资源禀赋,大力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并启动实施了农业特色产业“3+X” 工程,让陕西农业产业特色更加明显,质量进一步提升,效益进一步增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