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将代表委员的妙计良策充分转化为监管政策——银保监会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地有声”

2019-02-17 15:1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题:将代表委员的妙计良策充分转化为监管政策——银保监会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地有声”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何缓解?网络借贷、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如何防范?这些都是2018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心的话题,相关的建议提案也较多。

  那么,近一年来代表委员的相关建议提案是如何办理的?对监管工作起到了哪些作用?新华社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肖远企。

  件件有回应 用好建议提案的智力支撑

  春节后刚刚上班,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就忙碌着梳理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今年两会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准备。

  “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吸纳民意、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坚持完善办理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办理工作实效,着力解决好代表委员关切问题,把每一件建议提案的答复办成精品。”肖远企说。

  据了解,2018年,银保监会共承办建议提案841件。“从内容看,2018年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主要集中在金融支持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规范网络借贷等方面。”肖远企说,这些建议提案既契合了国家大政方针,也反映了百姓的关切,针对性、现实性很强,是防范风险、加强和改进监管工作的有益智力支持。

  “根据机构改革整合工作实际,银保监会加强统筹协调,集中动员部署,确保改革期间工作不断档、不延误,高质高效完成办理工作。所有建议提案均在2018年7月底前办结,较规定办理时限提前完成。”肖远企说。

  密切沟通 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

  建议提案办理的过程中,密切沟通是增进理解、凝聚共识的重要手段,银保监会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既有开门纳谏,也有实地调研。“我们明确要求建议提案主办件须通过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与代表委员进行面对面沟通,切实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肖远企说。

  针对非法集资问题,2018年6月,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主持召开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座谈会,邀请了余瑞玉、陈晶莹、李颖等代表委员及有关专家学者专题研讨。同时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改进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建议,多次赴司法部进行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立法工作。

  办理孔龙发代表“关于建立农合机构全国性行业组织更好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时,银保监会主动邀请孔龙发代表进行座谈,农村银行部主任郭鸿与代表就省联社改革、建立全国性行业组织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对代表提出的意见诉求进行了认真回应。

  “对少数情况复杂、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建议,相关承办部门与代表委员反复沟通,主动讲明情况、解释理由,积极研究工作措施并作出工作安排,最大限度争取理解认同。”肖远企说。

  落地有声 建议提案转化为监管政策

  高效扎实的办理工作推动不少建议提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监管政策。

  针对代表委员们广泛关注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8年银保监会先后出台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实施监测、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有关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保险服务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数据是最有力的说明。2018年12月末,我国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140.6万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5万亿元,占23.8%,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911万户,覆盖18%的市场主体。成本方面,五家大型银行加邮储银行,2018年四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一季度降低1.1个百分点。

  肖远企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加信贷供给,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推动银行“敢贷、能贷、愿贷”,和实体企业同舟共济、共同发展。

  充分吸纳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有关规范网络借贷、防范校园贷风险的意见建议,银保监会会同多个部门开展风险专项整治,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等行业监管框架基础上,印发了以“现金贷”“校园贷”等为重点整治内容的制度文件。目前,网贷行业存量风险有所降低,经营秩序显著改善,机构出险频发的势头得到初步控制,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水平得到提升,整体风险水平明显下降。

  “要把建议提案的办理与为民监管结合起来,将代表委员的妙计良策充分转化为监管政策,不断推进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肖远企说。

编辑: 舒隆焕

将代表委员的妙计良策充分转化为监管政策——银保监会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地有声”

肖远企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加信贷供给,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推动银行“敢贷、能贷、愿贷”,和实体企业同舟共济、共同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