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代办费就能快速入住公租房? 代办人:摇号都不用去

2019-02-16 11:54: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黄挺 何咏辉)公租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一种,只要符合条件都可申请办理,由于租金低,受到不少人的青睐。但最近有申请公租房的高校毕业生向我们反映说,有中介机构称,符合申请条件的人只要交纳代办费,就能在西安市范围内随便挑选公租房。我们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举报人的推荐下,记者微信加了这位名叫“Time”的代办人。在这名代办人朋友圈中,发布的内容都是关于公租房代办事项,申请的公租房包括西安市东郊向阳沟、梦想公社,西郊万科金色悦城、三桥公租房,南郊蓝博公寓、航天基地2期,北郊中建尚城、百花家园等全市几十个公租房小区。并声称由于近期政策会有调整,代办费用也会上涨,名额有限要抓紧。

  说明是朋友介绍后,对方给记者介绍了办理人的申请条件和资料项目,并且告诉记者,自己去申请需要排队等,而且要摇号,能不能摇上也不一定,但只要交一万元代办费,就保证3到6个月配租。记者随后提出想当面沟通后再交钱,对方同意发给记者一个地址。

  2月15号,记者来到西安市北二环附近的一家名为光明法拍的房屋中介机构。说明来意后,一名工作人员首先看了记者手机微信上的介绍人,才放心的介绍起公租房代办业务。

  西安公租房代办人:“现在西安市这房租肯定是(高),我们这楼上就30多平开间,1500元一个月,三年要花多少钱,一年18000元,三年的话得将近60000块钱,你住公租房还是便宜,公租房高新这,40多平一个月才600块钱。”

  这位代办人说,公租房申请人的收入和名下住房、车辆都即便符合申请条件,但还是需要等待排队摇号,全市的房源就那么多,申请人数远远超出,所以他们代办挣的就是插队钱。

  西安公租房代办人:“你自己去办也能办,也不是不能去办,就看啥时候能住进去了。”

  记者:“这个就是保证能100%选上。”

  西安公租房代办人:“嗯。”

  记者问能在哪些区域选择房源,代办人把记者领到一张西安市地图前,指着地图帮记者分析地段交通,只要交钱全市的空房都可以挑选,而且不用担心摇不上号,交了钱可以开收据,万一事情没办成也可以退全款。

  西安公租房代办人:“不是说摇不上,你只要资格通过了,肯定能让你住进去。”

  记者:“那这还参加摇号不?”

  西安公租房代办人:“摇号你不用管,你都不用去。”

  按照西安市保障性住房规定,群众可通过户籍所在地(工作所在地)社区提出住房保障申请,经街道办事处初审,区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终审。经申请审核,取得公共租赁住房资格后,如果有公共租赁住房房源推出,参加公共租赁住房小区摇号分配。对此,西安市住房保障中心表示,在西安市申请保障性住房是完全不收费的,所有收费代办都属于违法行为,而且这种不摇号的说法肯定是骗人的。市民可以向房管部门举报,若已经存在收费行为,也可以向案发地派出所举报处理。

编辑: 张美

交代办费就能快速入住公租房? 代办人:摇号都不用去

公租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一种,只要符合条件都可申请办理,由于租金低,受到不少人的青睐。但最近有申请公租房的高校毕业生向我们反映说,有中介机构称,符合申请条件的人只要交纳代办费,就能在西安市范围内随便挑选公租房。我们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