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在用银行卡1.96亿张

2018-12-25 11:25: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晓霞)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获悉: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陕西省逐步形成了安全、高效的现代化支付清算网络服务体系。电子支付工具的发展有效降低了资金在途风险,同时减少现金流通、降低交易成本,使支付效率大大提高。目前,陕西省在用银行卡1.96亿张,人均持卡5.17张。

  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省支付结算体系逐渐形成,“三票一卡”非现金支付工具体系日渐完善。1998年8月,西安银行电子结算中心成立;1999年8月,我省开发并推广了集同城清算、电子联行和会计核算三位一体的“同城电子支付系统”;2003年4月,西安市继北京、武汉之后,在全国率先上线大额实时支付系统;2005年5月,全省实现了跨行支付实时到账;2006年4月,陕西省小额批量支付系统顺利投产运行,解决了百姓个人支付结算问题;2009年10月,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在陕西省金融机构上线运行;2010年8月,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超级网银”在陕西开通。

  目前,陕西省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37家,法人村镇银行36家,专业化提供票据清算机构1家,银行卡清算机构1家,法人非银行支付机构5家,全国性非银行支付机构分公司41家。我省人民银行支付清算系统参与者达5747家,覆盖率达97%以上。大小额支付系统日均处理往来业务40.96万笔、清算资金2475.35亿元。通过优化账户服务和管理,改善营商环境,陕西省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开户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陕西省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147.99万户,开立个人银行结算账户24256.5万户。

编辑: 刘昱

陕西省在用银行卡1.96亿张

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陕西省逐步形成了安全、高效的现代化支付清算网络服务体系。电子支付工具的发展有效降低了资金在途风险,同时减少现金流通、降低交易成本,使支付效率大大提高。目前,陕西省在用银行卡1.96亿张,人均持卡5.17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