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着手打造千亿级苹果产业

2018-11-15 09:40: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 (记者 卢新智)记者日前从省果业局获悉:未来5年,陕西省将发挥果业产业优势,积极规划打造以千亿级苹果产业为主的特色果业发展模式,特色果业将为陕西省农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提供坚实保障。

  去年,陕西苹果种植面积1100万亩,产量1100万吨,面积和产量约占世界七分之一和全国四分之一,苹果汁产量占世界三分之一。去冬今春全省又新栽苹果面积35.7万亩。陕西是国家权威机构认定的中国苹果最佳优生区,是全球集中连片种植最大的区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在欧盟成功注册地理标志保护。目前,陕西苹果已批量出口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在澳大利亚、阿联酋、德国等海外高端市场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陕西已成为举世公认的中国苹果第一大省。

  今年陕西省提出了发展以千亿级苹果产业为重点的果业。未来5年,我省将聚集优势资源发展苹果特色产业,从加大水肥建设、采后处理、苗木体系建设等方面重点着手,打造千亿级苹果产业。在培育苗木方面,打造陕西果树苗木繁育产业带,持续推广“产学研、企管农”一体化科技实验推广体系,并支持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砧木和品种研发,支持基地县建立品种研发示范推广基地。

  此外,陕西省将开发应用滴灌、水肥一体化、集雨窖等旱作节水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持续引进或建设大型有机肥生产企业,建设果沼蓄良性循环模式,大力推广果园生草、豆菜轮茬、枝条粉碎发酵还田、有机覆盖等技术。同时,从果品储藏、果品分拣分级分质销售、冷链储藏、运输等方面补短板,强化陕西果业的提质增效。

  陕西省还将集中精力,支持培育、整合一批有市场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同时我省将尽快完成国家级苹果产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强国家级苹果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在洛川、白水、千阳、乾县、耀州区5个苹果转型升级示范县区率先开展苹果大数据的采集和数字化果园改造试点工作,用大数据为陕西果业发展服务。

编辑: 张美

陕西省着手打造千亿级苹果产业

记者日前从省果业局获悉:未来5年,陕西省将发挥果业产业优势,积极规划打造以千亿级苹果产业为主的特色果业发展模式,特色果业将为陕西省农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提供坚实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