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三季度陕西CPI涨幅居全国第18位

2018-10-30 10:00: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张维)昨日来自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消息,前三季度,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0%,涨幅继续保持在温和可控区间。预计全年陕西CPI涨幅仍在3%的调控目标范围之内。

  前三季度,陕西CPI上涨2.0%,属于温和上涨,涨幅较全国平均水平低0.1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区、直辖市)中,按CPI涨幅由高到低排序,陕西居第18位;在西部十二省(区、直辖市)中,陕西CPI涨幅居第6位;在西北五省(区)中,陕西CPI涨幅居末。

  与上年同期比,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全部上涨。食品烟酒、居住和医疗保健三大类价格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食品价格止跌助CPI涨幅扩大。相较上年同期的下降2.3%,食品价格由降转升,成为影响CPI涨幅扩大的重要原因。其中,鸡蛋、鲜菜价格涨幅较大,分别上涨21.8%、7.1%,合计影响CPI上涨0.31个百分点,是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的两个主要因素;羊肉、鸡肉、食糖、薯类等价格也有明显上涨。另外,猪肉价格虽仍同比下降11.7%,但对CPI的下拉作用逐月减弱。

  展望四季度,四因素或将影响CPI上涨。猪肉价格同比降幅自5月以来逐月收窄,天气转凉猪肉需求量增加,四季度猪肉价格季节性上涨或影响CPI由下拉转为助涨;由于4月陕西多地低温冻害天气,影响下半年苹果、梨等部分水果产量下降,价格走高;成品油、原材料价格继续高位运行,或将继续影响部分工业品价格上涨。上述因素或致四季度陕西CPI有所走高,但影响幅度有限。因此,预计全年陕西CPI涨幅仍在3%的调控目标范围之内。

编辑: 刘昱

前三季度陕西CPI涨幅居全国第18位

前三季度陕西CPI涨幅居全国第18位,昨日来自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消息,前三季度,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0%,涨幅继续保持在温和可控区间。前三季度,陕西CPI上涨2.0%,属于温和上涨,涨幅较全国平均水平低0.1个百分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