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明年起禁售低于国Ⅵ标准汽柴油

2018-10-21 17:00:00来源:陕西传媒网

  10月20日,西安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动员会暨“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推进会。会上,市政府与“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曹军骥分析说:“虽然今冬西安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可能转差,但预测今冬西安空气质量较去年应有较大改善,蓝天数将会增多。”

  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会上指出,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主要抓好“16项重点攻坚任务”,包括全面启动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清单等“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加快推进重污染企业搬迁或关停;强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大力实施清洁取暖行动;全面开展锅炉综合改造;加快推进高排放移动源污染治理;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严格控制扬尘污染排放;大力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大力开展工业炉窑专项整治等。

  将强力整治“散乱污”企业,10月底前再开展一次不留死角的全市大摸排,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和“清理取缔、整合搬迁、提升改造”三个标准实施分类处置,坚决杜绝“一刀切”。市公安局将制定工作方案,通过采取经济补偿、限制使用、严格超标排放监管等方式,促进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加快淘汰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

  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年内完成6058辆出租车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更新,新增出租汽车全部使用纯电动或甲醇汽车;纯电动公交车占比达40%以上,并同步推进绿色物流车辆的清洁化替代;由市发改委牵头,2019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符合国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低于国Ⅵ标准的汽柴油,实现“三油并轨”,即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以有色、建材、化工等行业为重点,10月底前建立工业炉窑管理清单;年底前按照“淘汰一批,替代一批,治理一批”的原则,分类实施整治。(记者 张艳芳)

编辑: 王佳爱

西安:明年起禁售低于国Ⅵ标准汽柴油

10月20日,西安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动员会暨“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推进会。将强力整治“散乱污”企业,10月底前再开展一次不留死角的全市大摸排,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和“清理取缔、整合搬迁、提升改造”三个标准实施分类处置,坚决杜绝“一刀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