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今年已收获158个蓝天 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2018-10-20 23:49: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 今年前9个月空气质量怎么样?多项铁腕治霾重点任务进展如何?今冬污染源有哪些?10月19日,记者从西安市召开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动员会暨“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推进会获悉,截至10月17日,我市今年已收获158个蓝天。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平均浓度同比均下降,其中PM2.5下降15.9%。综合指数改善幅度位列全省十个设区市第一名。

   连续蓝天创下6年来最长新纪录

   1—9月,全市优良天数141天,同比增加5天。截至10月17日,优良天数158天,同比增加5天。自9月1日以来,我市本轮优良天数连续达到47天,创下了自2013年新《国家空气质量标准》实施以来优良天数连续时间最长的新纪录。

   1—9月,优良天数排名前三位是:蓝田县(189天),高新区(169天),临潼区(154天);后三位是:阎良区、航空基地(各101天),碑林区(126天),未央区(127天)。

   老旧高排放车辆淘汰更新工作无实质性进展

   截至9月底,我市煤炭消费总量削减已削减替代84.4万吨,完成率58.8%;城乡居民煤改洁28.75万户,完成率44.0%。 “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累计摸排21021户,完成整治8163户;市公安局在三环沿线、客运场站、农贸市场、餐饮门店等冒黑烟车辆高发区,累计查处低速汽车走禁行7.13万例、冒黑烟车7027例。

   市环保局牵头的燃煤锅炉拆改工作,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已完成3399台,完成率99.4%;市建委新开工建设公共停车位12908个,完成率86.1%;市市政局牵头的全市57台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工作,已完成2家集中供热企业4台燃煤锅炉煤改洁;计划新建燃气锅炉60台,已建成7台,正在建设53台。

   全市26224家餐饮及烧烤摊点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建成区内29419家餐饮单位均使用清洁能源;市商务局压减定点煤炭经营场所144个,336座加油站已全面完成油气三次回收改造;西安城投集团牵头的公交车纯电动化更新工作,累计完成3255辆车的更新投运,完成率102%。

   市工信委牵头的“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进展较慢,市市政局牵头的燃煤集中供热站清洁化改造工作,完成率均未过半;市规划局牵头的城市通风廊道建设规划、市公安局牵头的老旧高排放车辆淘汰更新工作均无实质性进展。

   生态环境部督办我市523个大气污染问题

   8月20日—10月14日,生态环境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对我市共开展了4个轮次的强化督查,督办问题共计523个,其中,清单内“散乱污”问题118个,占比22.6%;VOCs整治不到位问题89个,占比17.0%。

   其他问题为工业企业未安装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问题、工业企业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问题、建筑工地扬尘管理问题、物料堆场未落实扬尘治理措施问题、露天焚烧管控问题、工业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等。

   各区县、开发区督办问题由多至少依次为:周至县、蓝田县、未央区、灞桥区、临潼区、高新区、阎良区、鄠邑区、莲湖区、新城区、碑林区、长安区、雁塔区、浐灞生态区、高陵区、国际港务区、曲江新区、经开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

   据悉,前三轮强化督查督办我市的405个问题,截至10月17日,完成整改359个,占总督办问题数量的88.6%,其余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相关新闻:

   今年秋冬大气扩散条件差 更需人努力改善空气质量

   即将进入秋冬季雾霾高发时期,我市今冬空气质量会怎样呢?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曹军骥,他认为今年秋冬大气扩散条件比去年更差,但在多项污染控制措施的努力下,今冬我市空气质量较去年将较大改善,蓝天数将会增多。

   曹军骥说,以往研究结果表明,西安冬季仅有20%的天数有利于污染物扩散,其余80%的天数的天气形势不利于污染扩散,因此秋冬季容易形成中重度污染天气。另外,气象研究表明,近30年主导风呈现出东部污染输送迹象,这更不利于我市秋冬季大气污染扩散。

   据最新研究,今年秋冬与去年秋冬相比,华北大气扩散条件略偏弱,出现极端不利扩散条件的可能性很小,加之我市大气环境容量不高,且容易受到东部污染物输送的影响,在重污染天气时有时高达30-50%的占比。

   受关中平原的影响,冬季进入采暖季后,居民燃煤燃烧和生物质燃烧控制是重中之重。“以往多指标研究表明,接近关中周边的冬季生物质燃烧取暖,对西安PM2的贡献就高达20%”

   曹军骥认为,只要全市上下积极努力,加大针对重点污染源集中治理力度,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策并举,利用好一市一策的工作成果,提高科技治霾、精准治霾力度,今冬我市空气质量将明显改善,蓝天数将更多。

   本组稿件由记者高乐 见习记者黄晓巍采写

编辑: 王佳爱

西安市今年已收获158个蓝天 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今年前9个月空气质量怎么样?多项铁腕治霾重点任务进展如何?今冬污染源有哪些?10月19日,记者从西安市召开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动员会暨“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推进会获悉,截至10月17日,我市今年已收获158个蓝天。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平均浓度同比均下降,其中PM2.5下降15.9%。综合指数改善幅度位列全省十个设区市第一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