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脱贫攻坚"收效显著 已扶持57.6万贫困劳力就业

2018-10-11 23:49: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年全省完成43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

  西部网讯(记者 李为涵)10月11日,记者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省2018年脱贫攻坚情况”主题系列发布会获悉,2017年全省完成43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在全国农村危房改造绩效评价中,陕西排名全国第三。截至9月底,陕西省扶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57.6万人,其中,全省扶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83.8%。

  电力入户率和自然村通动力电均达100%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张世祥介绍,按照“三保、三聚焦”的原则(保底线、保基本、保重点,聚焦摘帽县退出村、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30户以上深度贫困自然村率先通沥青水泥路),咬紧目标、多方协调,下达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深度贫困村通组路和农村饮水项目资金计划83.18亿元。

  “截至9月30日,全省建制村通畅工程已全部完成。完成‘油返砂’整治8128.3公里、深度贫困村通组路1963.6公里。23个摘帽县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101.7万人、3303个村饮水安全达到退出标准。电力入户率和自然村通动力电均达到100%。” 张世祥说。

  陕西农村危房改造绩效评价排名全国第三

  陕西省住建厅总工程师付涛介绍,2017年全省完成43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确保了15718户年度脱贫对象住房安全,实现了如期脱贫,在全国农村危房改造绩效评价中,我省排名全国第三。2018年全省下达计划8.0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7.915万户),优先保障23个摘帽县、101.7万脱贫人口中3.2万户危房改造脱贫对象。

  付涛说,截至9月10日,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开工7.84万户,开工率99.05%,竣工7.59万户,竣工率95.98 %。其中,年度脱贫对象3.2万户,已全部竣工,入住率99.99%。23个年度摘帽县危房改造1.5万户,已全部竣工并入住。

  “社区工厂”脱贫模式推广全省 现共创建535个

  陕西省人社厅副厅长李军先生介绍,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创业人员在贫困地区建设社区工厂,给予一次性岗位补贴、场地租赁费、水电费补贴,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现“楼上居住,楼下上班”。目前,全省共创建社区工厂535个,其中今年新建社区工厂259个,吸纳了7713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记者了解到,众所周知的安康市平利县“社区工厂”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精准扶贫10佳典型经验、中国改革十大案例。截止目前,已促成江苏、北京、河北等6省35家毛绒玩具厂家在陕落户建设社区工厂,毛绒玩具产业龙头、电动智能机芯生产企业已在安康投产。

  

编辑: 王佳爱

陕西"脱贫攻坚"收效显著 已扶持57.6万贫困劳力就业

10月11日,记者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省2018年脱贫攻坚情况”主题系列发布会获悉,2017年全省完成43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在全国农村危房改造绩效评价中,陕西排名全国第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