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多景区降价促惠民游 门票经济或迎"拐点"

2018-10-06 14:5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张天柱 摄

  中新社西安10月5日电 (记者阿琳娜)“景区门票降价为民众的假期出游提供了更多选择,也使旅游的内容更加丰富与多元。”“十一”黄金周外出旅游的胡梓昕称,降价对游客而言是好事,希望景区降价的同时不要降低服务质量。

  “十一”假期,中国多个景区迎来旅游高峰。今年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节前出现景区门票“降价潮”。截至9月28日,中国各地已出台实施或向社会公布了981个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降价的907个景区中,降幅超过20%的491个,降幅超过30%的214个。

  作为旅游大省的陕西,“十一”假期前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清宫、黄帝陵等一批旅游景区门票价格下调,截至9月27日,该省降价国有旅游景区已达80个,另有4个免费开放。陕西省物价局称,按降价景区2017年购票人数计算,年减少游客门票支出约3.7亿元人民币。

  陕西黄河壶口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思宣介绍,2017年该景区接待游客187万人次,按此计算,降价直接减少门票收入上千万元,对景区而言门票收入减少短期内肯定会有影响。但长远来看,对提高壶口瀑布的旅游品质和发展内涵均有益处。

  “门票降价是大势所趋,壶口瀑布景区对降价带来的门票损失也早有准备。”王思宣表示,近些年,景区注重并挖掘壶口和黄河的文化内涵,做相关的文化产业项目,争取尽快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从而使门票在景区收入中比重逐渐减少。

  “十一”黄金周期间,陕西实施惠民旅游的景区数超过200家,涵盖博物馆、纪念馆、森林公园、水域景观等。

  陕西官方还将进一步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规范旅游市场价格行为,降低偏高的门票价格,充分体现国有景区公益属性,促进大众旅游消费。

  “门票价格高,其它消费自然变少,像纪念品之类的东西,能不买就不买了。”胡梓昕说,有时算算“旅游帐”会因为过高的消费而“心疼”,但若要在整个旅游中“精打细算”,则肯定会影响旅游的心情。

  如今,旅游已逐渐成为大众化的休闲消费。有业内人士称,门票降价也将是助推景区发展转型的契机。门票收入减少,将使景区和旅游部门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完善配套设施,挖掘旅游产业的潜力,并不断延伸产业链,构建全方位的旅游产业体系。

  “消费者只有玩得开心,玩得轻松,才能积极消费。”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表示,现代旅游业不是通过提高门票价格赚钱,而是通过旅游带来的高人气,开拓市场空间,形成消费热点。这就要求旅游部门不要追逐小利和短期利益,而要为经济大局服务。

编辑: 刘昱

陕西多景区降价促惠民游 门票经济或迎"拐点"

“景区门票降价为民众的假期出游提供了更多选择,也使旅游的内容更加丰富与多元。作为旅游大省的陕西,“十一”假期前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清宫、黄帝陵等一批旅游景区门票价格下调,截至9月27日,该省降价国有旅游景区已达80个,另有4个免费开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