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全面启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

2018-09-01 21:37: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高奇发)从今天(9月1日)起,陕西省将全面启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今后,持证的港澳台居民将在居住地享受到与内地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

  尽管是周末,但今天一大早,咸阳市秦都区联盟派出所就接待了不少前来申请办理港澳台居民办理居住证的台胞。在咸阳工作的刘先生,已经在大陆生活工作了15年,2016年来到陕西。因工作原因经常往返在国内其他城市,办理居住证后他的生活工作会方便很多。

  台胞刘先生:“比如说我们时常要到成都武汉出差,我们在网上就可以办理高铁票,就可以直接取票,方便很多。”

  根据今天正式实施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今后持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义务教育、就业、卫生、文化体育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涉及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等诸多方面的9项便利。

  省台办副主任何锐:“我们省市对台主管部门将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发布申领居住证的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同心协力、尽职尽责,确保居住证承载的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九项便利得到全部落实。”

  从今天起,陕西省在全省设立了127个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办理受理点,凡在内地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都可申请办理,20个工作日就能领到证件。

编辑: 张美

陕西省全面启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

陕西省从今天(9月1日)起全面启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今后,持证的港澳台居民将在居住地享受到与内地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