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科学家代表团访陕 搭建两地创新合作交流桥梁

2018-08-31 22:12: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蓉 钱金库)今年七月,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率团访问美国期间,就加强陕西与美国企业在创新合作、人才交流和经贸合作等议题与美国地方政府,高科技企业、高端专家协会等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接触交流。近日,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科学家代表团专程回访陕西,通过实地考察,与陕西在更多领域建立合作关系。

  侯晓军是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的理事,也是有着深厚家乡情结的陕西人,是此次“中美国际双创产业园”项目落户西安的主要推动者之一。侯晓军说,近些年,他见证了留学生创业产业园在中国沿海城市的发展,这次将目光聚焦陕西,看重的正是陕西良好的发展势头。

  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理事、中美双创产业园负责人侯晓军:“国外的留学生都感觉到陕西进步很大,给大家一个很大的鼓舞,才推动了我们这么多人愿意来陕西发展,后期我们还要在这里搭建我们长期的平台吗,要把美国最先进的模式,思维方式,新的创新方法理念,带到我们陕西。”

  根据在美国旧金山签署的“中美国际双创产业园”框架协议,未来,这个产业园将落户沣西新城的广电智慧小镇。此次,美国科学家代表团回访陕西的一个重要事项,就是要推动这一协议进一步落实。

  陕西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兵:“在美留学或工作的科技人员,把国外的先进技术,商业模式,经营理念将在我们陕西进行孵化,创业和落地,今后围绕着双创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全媒体产业,以及相关的线下体验的产业,进行新的产业形态的设计。”

  此次来陕回访的代表团,汇聚了国际桥梁大师邓文中、世界纳米技术领域权威王中林,以及来自半导体、生态学、高新技术、金融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马佐平被誉为世界微纳米芯片技术的泰斗,时隔24年再次来到陕西,这里的突飞猛进让他很是感慨。

  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顾问、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马佐平:“陕西其实在芯片方面已经有很大的进展,有很好的潜力,碳化硅高功率芯片的基础,这些都可以开始在这边对接。”

  访陕期间,科学家代表团与我省省属企业还举行了创新合作交流会,双方围绕深化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省属企业转型升级等展开深入交流。

  陕西省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袁宏明:“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上都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这种合作肯定为企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对我们这种处于完全高度竞争的行业,我觉得,非常有用。”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邹展业:“对陕西国有企业与美国和世界之间的国际交流,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桥梁,特别是为陕西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下一步,我们把这个合作的成果落实好,推动我们陕西国有企业转型升级。”

编辑: 张美

美国科学家代表团访陕 搭建两地创新合作交流桥梁

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科学家代表团近日专程回访陕西,通过实地考察,与陕西在更多领域建立合作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