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西安企业家节将于下月8日举办

2018-08-31 10:28:00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日报讯(记者杨耀青)9月8日,首届西安企业家节将隆重举办,突出西安市“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的理念,大力营造关心关爱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

   活动背景

   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增强城市竞争力

   去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充分肯定了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明确了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市认真落实《意见》,进一步畅通政府与企业联系渠道,针对简政放权、依法办事、降低成本、有效服务、提高效率等方面的工作持续改进完善,扎实做好“营商环境提升年”各项工作,加快促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两届世界西商大会的召开,充分营造了尊商重商的环境。在一系列举措的推进下,大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已迈入全新发展阶段,为数众多的优秀企业家们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好项目、优质人才和资金技术,助力大西安城市竞争力不断增强,这座城市已成为全球焦点和投资热土。

   活动亮点

   弘扬西商精神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记者了解到,首届西安企业家节系列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西商总会承办,主题是“弘扬新时代西商精神,共推大西安追赶超越”。

   此次系列活动包括:首届西安企业家节开幕式,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高峰论坛、清华经管学院“全球管理论坛”、首届西安企业家节企投家论坛、民营企业家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企业家创新创业成长故事演讲比赛等数十项精彩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引领全球西商参与大西安建设,投资大西安未来发展,助力追赶超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活动中,我市将向企业家代表赠送政策汇编手册——“西安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系列措施文件汇编”,从而让企业家们更好地了解西安,谋求更多合作机遇。

   活动意义

   成为展示大西安企业家

   新形象的窗口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非公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从补充地位发展到目前成为我市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力量,非公经济发展活力显著增强。这与我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密不可分。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群体,处处关心关爱企业家,积极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新时代西商精神,营造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市委、市政府决定将9月8日确定为“西安企业家节”,这充分体现出我市高度重视、关爱企业家,努力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西安企业家节”的举办,将成为向世界充分展示大西安企业家新形象的新窗口,吸引更多目光关注大西安的建设和发展,共同谱写大西安追赶超越新篇章。

   让企业家与大西安共荣共生

   □刘海宏

   这个时代,企业、企业家与城市,注定相互支撑、共荣共生。就像阿里巴巴马云之于杭州、海尔张瑞敏之于青岛、网易丁磊之于广州、腾讯马化腾和华为任正非之于深圳……正在加速奔跑的大西安,也有一大批企业家与之相伴相随。

   企业家是创新的主体,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应该说,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也是一部企业家成长史。任何一段有关改革开放的叙事都不会忘记,正是星火燎原的企业家群体,顺应了改革也推动了改革。当今城市之间的竞争,表面上是企业资源的争夺,实则是企业家智慧的比拼。每一个城市都需要成群结队、千军万马的企业家,把城市变成财富的洼地、创新的高地和创业的福地。

   如今的大西安,已然站在新经济风口之上,是“绩优股”,也是“原始股”。我们举办西安首届企业家节,旨在弘扬新时代西商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欢迎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来西安“加仓”“打新”,让企业家们在这个注重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新时代,在大西安这片良田沃土上茁壮成长,共推大西安实现大发展。

   “进了永宁门,就是西安人,就是新西商。”这是大西安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请。即日起,本报开设“西安首届企业家节”专栏,搭建一个耀眼的舞台,讲述新西商们拼搏奋进的创业故事,诠释“诚信、法治、创业、创造、合作、担当”的新时代新西商精神,展现一个开放包容,追赶超越的大西安。

编辑: 张美

首届西安企业家节将于下月8日举办

首届西安企业家节将于9月8日隆重举办,突出西安市“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的理念,大力营造关心关爱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