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公布4起散布网络谣言典型案件 传播网络谣言将承担法律责任

2018-08-27 21:47: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宋蕊 宫茜)谣言信息的传播,既加重群众恐慌又破坏社会正常秩序。西安市日前开展舆论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并公布了4起典型案件,相关涉案人员被依法处罚。

  灶台被贴上临潼某街道办的封条,再配上一段文字“街道办环保工作做的扎实,其实直接弄胶带把群众嘴封住一切就万事大吉”。几天前,这样一条信息在很多人的微博和微信上转发。经过警方调查,这其实是当地村民于某某和邻居制造的“假消息”。8月20日,于某某把西安市临潼区西泉街道办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整治时贴在机器上的封条,私自揭下来,然后贴在了自家的灶台上。

  村民于某某:“顺便拍了照片,给对门(邻居)发过去了,开玩笑呢,谁知道他(邻居)发网上了。”

  这张照片很快被转发,网民于某、张某在未核实内容真实性的情况下,对照片添油加醋,并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平台公开发布,引发大量转发,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三人均对违法行为后悔不已。

  西安市公安局临潼分局西泉派出所民警王为尧:“目前于某某、于某还有张某三人,因触犯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之规定,涉嫌以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7天、5天和治安罚款的处罚。”

  这次公布的典型案例还有8月11日,网民李某发布“16点左右西安蓝田,抗洪抢险了……”,经西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调查,为不实信息。8月24日,网民陆某发布消息称,“西安抓微整形抓了13个人,本来要罚100多万,某总一出马全部免费捞出来,威武。”,经核实,陆某是西安一家医疗整形医院工作人员,为扩大医院影响力,促进广告宣传,从而虚构事实编造发布相关言论。8月24日,网民奔某在微博上称,“纺织城花园业主欠工钱不给,(人)扔楼下去了,欠钱的都注意了。警方调查,西安并没有“纺织城花园”,实际是咸阳一小区内发生的坠楼事件,并排除刑事案件。

  目前,4起案件相关涉案人员均已被依法行政处罚。警方提醒大家,传播网络谣言属违法行为,对未经核实的信息,不随意转发,更不故意杜撰改编,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编辑: 张美

西安市公布4起散布网络谣言典型案件 传播网络谣言将承担法律责任

谣言信息的传播,既加重群众恐慌又破坏社会正常秩序。西安市日前开展舆论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并公布了4起典型案件,相关涉案人员被依法处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