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让村集体经济成为拉动农民脱贫的生力军

2018-08-20 22:52: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杜晓文) 陕西省在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过程中,利用财政扶贫资金、产业发展资金注入等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把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中,实现稳定增收。

  学生甲:“我跑过来的时候,你镜头可以不动,来准备——菇(姑)。”

  学生乙:“菇菇(姑姑)。”

  指导老师:“过儿,姑姑在白石村采菇呢。”

  这几天,省行政学院的师生们正忙着给洋县白石村拍摄当地特产蘑菇的宣传短片。作为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单位,省行政学院专门设立了一个声闻项目组,帮助贫困地区提升农产品知名度。

  陕西省行政学院声闻项目指导老师侯欣妤:“利用自媒体平台,游戏、抖音视频,动漫动画等方式,就是为了对接消费的主流人群,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让他们知道,白石村的环境,蘑菇的生长过程,得到他们的认可,从而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

  结对帮扶汉中市洋县白石村以来,省行政学院在学院每个党支部都精准帮扶一名贫困户的基础上,引进援建了白石村食用菌产业园,努力帮助村里发展集体经济。学院还为村上17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提供6000到10000元的扶持资金,鼓励他们入股食用菌产业。如今,白石村已经发展起了280棚香菇。

  陕西千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伟:“产业补助资金由村集体投入到我们产业园内,我们每年按照8%的固定保底分红,来给他们分红。”

  洋县纸坊街道办白石村村民刘红莉:“种香菇效益非常好,一个菌棒可以挣1-2块钱。”

  同样,因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看到致富希望的还有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镇孟岩村贫困户王红利。因为每天都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他工作一直很难找,自从村里开始发展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一项主要的任务就是负责帮扶像王红利一样的贫困群众。

  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镇孟岩村村民王红利:“我在这里做完活以后回家可以给媳妇做饭、护理,把她照顾完了以后再回到这打工,一天就是80块钱,在这里随时都能找活儿干。”

  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镇孟岩村产业党支部书记穆红昌:“优先考虑咱贫困户在园区内打工,你像修剪树、施肥、浇水、打扫卫生,包括咱生态餐厅和后边的垂钓区,咱这个园子常年四季都有活。”

  据了解,孟岩村刚刚完成了“三变”改革,正准备将200万元村集体资产入股到村里的两个专业合作社。到时候,全村16户贫困户除了和村民一起每年按股分红外,又多了一份保障。

  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镇孟岩村党总支部书记席新林:“将入股所得收入按照10%的公基金,20%的公益金提取,针对特别困难的贫困户予以救助,或者在产业支持上进行发展和帮扶。通过合作社和村党支部的强强联手,获取更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使每一个贫困户在今后的生活生产中,有所保障。”

  记者从省农业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在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已在全省1101个村开展了“三变”改革试点,力争到2020年,全省所有行政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部建立农村集体经济,使集体经济成为拉动农民脱贫的生力军,带动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编辑: 舒隆焕

陕西:让村集体经济成为拉动农民脱贫的生力军

陕西千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伟:“产业补助资金由村集体投入到我们产业园内,我们每年按照8%的固定保底分红,来给他们分红。”  同样,因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看到致富希望的还有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镇孟岩村贫困户王红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