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专家开始对汉中洋县700多年古壁画保护性修复

2018-08-12 10:20: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洋县台 张磊 李芳慧)近日,陕西历史博物馆援助洋县智果寺文管所元代壁画修复工程启动,专家团队将利用专业的修复技术,对珍藏了700多年的这些壁画进行保护性修复。

  智果寺位于汉中洋县城西12公里处的谢村镇智果村,始建于唐朝仪凤年间,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宋代、元代经历了重修。

  洋县智果寺文管所工作人员许锐峰:“我们维修的壁画是元至顺年间建筑,觉皇殿上揭取的壁画,1993年我们对觉皇殿进行落架大修时,对其进行了切割、揭取。”

  由于当时技术保护手段有限,近年来,这些壁画又出现了褪色、空鼓等问题,智果寺工作人员向省历史博物馆申请技术支援,项目最终于近期获批。这次所需修复的单体壁画共有5幅,面积约为25㎡。来自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壁画基地的专家们,首先要对壁画进行前期的信息提取,绘制病害图,检测分析相关现状,随后根据具体状况,分阶段、分步骤进行修复工作。

  陕历博壁画基地办公室主任杨文宗:“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一批壁画,它没有支撑体,地仗层非常疏松,画面层由于年代久远,又没有受到有效保护,所以修复难度可以说非常大。”

  在接下来一年半的时间里,修复团队将利用专业技术和科学手段对壁画存在的病害逐一清理修复,使这批存世700多年的元代壁画重新绽放艺术魅力。我省现存元代壁画数量稀少,这次修复的五幅壁画,无论从绘画内容还是绘画工艺上,都为我们研究元代壁画的艺术价值提供了重要参考。

编辑: 张美

陕西省专家开始对汉中洋县700多年古壁画保护性修复

陕西历史博物馆援助洋县智果寺文管所元代壁画修复工程近日启动,专家团队将利用专业的修复技术,对珍藏了700多年的这些壁画进行保护性修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