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检察机关办理司法救助案件数量居全国前列 3年审批救助1209人

2018-07-19 15:57: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 吕贵民 实习生 周恒宇)7月18日,记者从陕西省检察院获悉,近3年来,陕西省各级检察机关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052件,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审批救助1209人;支付救助金793.3万元。

  自2013年8月我国建立司法救助制度以来,陕西检察机关本着“服务矛盾化解、促进息诉息访、助力解困脱贫”的宗旨,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司法救助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省各市、县(区)检察院采取多项措施,积极主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商洛市检察院在审查一起涉嫌故意杀人案件时,发现被害人的女儿系在校学生,学费和生活费都没有着落。时任检察长及时出面协调,赶在开学前,落实发放4.9万元救助金。合阳县检察院检察长、潼关县检察院检察长分别与申请救助的申诉信访人侯某某、王某某谈话,为他们讲解刑事被害人救助的性质和标准,并多方筹措救助资金,及时化解涉检矛盾。宝鸡市检察机关坚持每年集中排查一次交通肇事案件,对侵权人无力支付赔偿款的案件主动施以救助。安康市检察机关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司法救助,注重结合农村兜底保障、民政救济和慈善救济等措施,发挥并延伸司法救助作用,帮助案件当事人解困脱贫。

编辑: 张美

陕西检察机关办理司法救助案件数量居全国前列 3年审批救助1209人

记者7月18日从陕西省检察院获悉,近3年来,陕西省各级检察机关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052件,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审批救助1209人;支付救助金793.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