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增强营商环境区域竞争力

2018-06-23 11:04: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田木 蒋云龙)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为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以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为抓手,倒逼相关部门和行业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据省统计局监测分析,今年一季度全省营商环境监测主要指标较去年均有所改善。

  省统计局副局长王冬羽:“全省开办企业所需时间平均为5.8个工作日,比2017年减少1.5个工作日。全省企业获得信贷所需的时间平均为17个工作日,比2017年全省平均值减少了4.3个工作日。”

  今年前5个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8.6万户,同比增长32.9%,实有市场主体达到256.17万户。全省企业用水报装所需时间平均15.1个工作日,获得电力平均18.9工作日,用气报装平均31.9工作日,分别比2017年减少15.5、20.9、6.3个工作日。纵向对比我省营商环境有所改善,但横向对标东南沿海先进省份营商环境指标,我省仍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区域竞争力。

  省编办主任邢可利:“‘放管服’改革一是精简下放的协同性有待增强。二是事中事后监管仍需强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不够有力。三是审批服务过程中各种证明、材料多,程序、环节复杂,审批服务标准化工作任务艰巨。”

  下一步,我省将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实现省级部门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到一个处室、市县两级行政审批服务局全覆盖。做好向自贸试验区和四类“功能区”放权工作,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加大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清理工作,斩断中介利益链条,规范中介运行程序。

  省政府政务公开办主任谢泱:“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政务中心一扇门、政务热线一个号、政务数据一朵云’四项工程,确保到2019年实现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省发改委主任卢建军:“针对一季度考核通报问题,对于未达标且排名后三位的市(区)和部门,由督察组专题进行督办。对未达标的市(区),季度综合排名连续三次处于后三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如无正当理由,由专项督查组联合有关部门约谈、问责。”

  今年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提出,将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从现在的平均10.3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进一步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无法定依据的一律取消;依法取消我省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准入证、上岗证;整合各类执法机构、职责和队伍,大幅减少市县政府执法队伍种类;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增强营商环境区域竞争力。

编辑: 张美

陕西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增强营商环境区域竞争力

陕西省委、省政府近年来为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以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为抓手,倒逼相关部门和行业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