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揭秘森林管护的神秘“武器”

2018-06-18 21:02: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张大林 延安台 齐心 富县台 乔洁) 今天(6月18日)继续探秘子午岭。子午岭有3大林区(桥山、桥北、劳山),就是这些林区构成了黄土高原上的绿色屏障。为了守护这片珍贵的林区,森林管护人员采用了哪些现代化技术手段?

  子午岭桥北林区是延安市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区,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我省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区域,总面积有454万亩。早晨8点钟,我来到张村驿林场,跟随护林员一起去巡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发现桥北巡山的第一个利器就是无人机,而他们是首批使用无人机进行巡查工作的护林员。

  延安市桥北林业局张村驿林场护林员高光裕:“以前比如说山上有火情的话,护林员上去可能要30到50分钟,才能到地方,才能给你把信息反馈回来,现在自从启用无人机之后,这个3到5分钟之内,就可以无人机到达险地,给你把现场情况给你反馈回来,然后做出处理。”

  小高告诉我,以前靠徒步巡护的时候,每天至少要走近20公里的山路,费时费力效率低。无人机启用后,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以前需要几天的工作量,还解决了一些偏远的,护林员徒步无法到达的陡峭山崖等地段的巡查难题。现在林区共有16架无人机,有了这些无人机,现在护林员需要干的是在一处制高点进行无人机操作,就可以监测到四五十万亩林区。

  除了无人机,我还发现了号称“森林执法天眼”的另一个管护利器——红外线相机,每隔一段都有一处。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延安市桥北林业局张村驿林场的一个监控点,那么大家可以看到,我身边的这个设备就是红外线相机,可以通过这个红外线相机,对这个监控点进行全天24小时的实时监控,当有人或者动物出现的时候,它可以进行自动的抓拍,随即将彩信的形式发送到护林管理员的手机上。这样一来护林管理员可以随时掌握这里的情况。”

  延安市桥北林业局张村驿林场副场长陈国强:“这个动态能进行抓拍,一旦发生偷伐、偷猎可疑信息的话,我们就可以派稽查队快速处置。”

  除了抓拍可疑的信息,分布在林区的65个监控摄像头还让人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动物,有了保护人员的守护,它们在这片林区自由自在、栖息繁衍。而最终采集的所有信息都会汇集到一个大的平台,供科研人员进行研究分析,提供保护方案。

  记者:“我们现在是来到了延安市桥北林业局森林资源管护监控中心,那我们大家可以看到,在监控中心中有张村驿、张家湾、直罗这三个云台的观测范围在120万亩到150万亩之间,同时可以接收到28个固定摄像头带来的全时影像,确保每一个重点区域监控无死角。”

  延安市桥北林业局、陕西子午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贾生平:“目前,桥北林业局共建立2个森林资源监控中心,4个半径12公里的监控云台,林区共安装了65个监控摄像头,装备了16架无人机和164个红外线抓拍仪,实现了重点区域监控全覆盖,提高了森林管护的精准度,遏制了森林破坏行为的发生,使天然林得到了休养生息,森林得以更好地保护。”

  有了现代化的技术手段,还有几代护林员传承的守护精神。子午岭,这一片黄土高原目前保存较好的天然植被区,将会继续造福我们。

  【探秘子午岭】黄土高原腹地的人文生态宝库

编辑: 舒隆焕

揭秘森林管护的神秘“武器”

继续探秘子午岭。除了无人机,我还发现了号称“森林执法天眼”的另一个管护利器——红外线相机,每隔一段都有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