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总体偏轻

2018-06-18 09:27:00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消息(记者崔国强)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委办公室近日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对5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据介绍,5月份,我国自然灾害情况总体相对偏轻,以风雹、洪涝、地质和地震灾害为主,干旱、低温冷冻、雪灾和森林火灾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下一步将根据不同区域灾害特点,采取针对性较强的防范举措。

  据介绍,5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主要有5个特点:一是全国自然灾害情况总体相对偏轻,华南地区显著偏轻。5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总体偏轻,其中,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和倒塌房屋数量减少85%、87%,受灾人口和死亡失踪人口减少59%、26%,直接经济损失减少55%。分区域看,除西北和东北地区灾情较近5年同期均值略偏重外,华南、西南、华北、华中、华东等区域灾情均偏轻,特别是华南地区降雨量较近年同期异常偏少;二是强对流天气影响范围广,风雹灾害损失较重。5月份,全国共出现7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影响到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2个市(州)360个县(市、区),受灾害影响的县域数量为近5年同期最高;三是洪涝灾害呈现带状分布,灾害影响明显偏轻。5月份,全国共出现6次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洪涝灾害发生区域主要沿西北—华北—黄淮和西南—江汉—江淮两个带状区域分布,造成河南、四川、湖北、湖南、新疆、甘肃等省份洪涝灾害损失相对较重;四是地震次数与近年同期持平,吉林灾害损失较为严重;五是干旱灾害较近年同期偏轻发生,东北旱情相对较重。4月下旬以来,内蒙古东部、吉林大部和黑龙江西部降雨偏少,气温偏高,局部旱灾初显,其中5月中旬干旱峰值时,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地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800余千公顷,其中绝收83千公顷。进入5月下旬,东北出现大范围降雨,吉林旱情解除,内蒙古和黑龙江降雨量较小,部分地区旱情还在持续。总体看,干旱灾害灾情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明显偏轻,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直接经济损失偏轻27%、78%。

编辑: 舒隆焕

5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总体偏轻

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委办公室近日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对5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总体看,干旱灾害灾情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明显偏轻,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直接经济损失偏轻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