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考结束准考证可别乱扔 领档案入学报到都要用到

2018-06-15 20:13: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彭芬)高考结束后,很多考生已经开启狂欢模式。陕西省招办提醒,考后可以好好放松,但是高考准考证并没有“作废”,一定要妥善收好。报考提前批次院校、申请成绩复核,甚至大学入学报到等多个环节均要使用。

  用途一:报考提前批次院校

  需要报考提前批次军队、公安、司法类院校的考生必须注意,这类院校在组织面试、体能测试(体检)等过程中,要求考生必须携带高考准考证。

  另外,如果参加高考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外语口试等,有时也需要出示高考准考证。

  用途二:查询高考成绩

  高考准考证上什么信息最重要,用途最普遍?答案是准考证号。这个号码会出现在高考成绩查询、志愿填报、录取查询等各个环节。比如,查询高考成绩时,系统会要求输入准考证号、密码等信息,以确认考生身份。

  用途三:申请高考成绩复核

  对高考成绩有异议,怎么办?申请高考成绩复核时,必须输入本人身份证号、准考证号、密码等信息。

  用途四:填报高考志愿

  与查询高考成绩一样,考生在填报志愿阶段,同样会用到高考准考证,特别是高考准考证号。

  用途五:查询录取结果

  登录省招办网站和微信平台,输入准考证号码,就能知道自己当前最新的高考录取动态,以及最终高考录取结果。

  用途六:领取纸质档案资料

  纸质准考证不仅仅是高考准考证号这么简单。根据《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纸质档案管理办法》,大学新生需要凭录取通知书、准考证及本人身份证到县(区)招办或指定地点领取纸质档案。

  用途七:大学入学报到

  缴验准考证是目前大学新生入学报到的一个重要环节。进入到这环节,准考证的使命差不多才算完成。

编辑: 舒隆焕

高考结束准考证可别乱扔 领档案入学报到都要用到

高考结束后,很多考生已经开启狂欢模式。报考提前批次院校、申请成绩复核,甚至大学入学报到等多个环节均要使用。如果参加高考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外语口试等,有时也需要出示高考准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