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启动142个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8-04-18 10:49:00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日报消息(记者拓玲)17日,西安市扶贫办负责人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了今年以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据悉,围绕“周至县摘帽、14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2864户40570人在册贫困户全部脱贫”目标,我市实施了“春季攻势”。目前,第一批78个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已全面开工。44公里通村路建设6月底前将全面达标。

  危房改造竣工4345户

  6月底前全部达到入住条件

  在“两房”建设方面,今年剩余1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正在加紧施工,危房改造已开工4768户,竣工4345户,开工率94.1%,竣工率85.7%,6月底前全部达到入住条件。特色产业培育方面,大力发展民俗旅游、休闲养生、光伏发电、特色种植养殖等产业,强力推进“三变”改革,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387个。

  就业扶贫方面,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122 人,开发公益专岗岗位593个。兜底扶贫方面,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增发保障金7090万元,开展医疗救助5241人次,发放救助金938万元。教育扶贫方面,对9501名在校生数据进行详细核对,巩固和保持辍学率为零的成绩。健康扶贫方面,贫困人口就医补偿总额4448万元,县域“一站式”服务结算率100%,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1.49%。金融扶贫方面,为13532户发放小额信贷30703万元。

  完成贫困村绿化23个

  建设55个村级光伏扶贫项目

  我市还以垃圾和污水处理、卫生改厕、环境提升为重点,启动142个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费7200万元,完成贫困村绿化23个,在蓝田县簸箕掌村、黑沟村分别建成日处理300吨和200吨污水处理站两座。先期启动15个贫困村“美丽乡村”创建,其中8个贫困村验收达标。

  同时,深入推进扶贫项目合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的淘宝大学扶贫教育基地、农业大脑助力现代农业建设等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与浙江正泰合作实施的光伏扶贫项目,初步确定以5个省考区县为重点,在全市建设55个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在优化提升大数据平台方面,累计补正基础信息数据12292条,尽快建成 “扶贫大数据工作系统平台”。

  实现有需求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

  人均年收入达到3600元以上

  下一步,全市扶贫工作将用足用好市本级3.14亿元资金。其中1.5亿元用于产业扶贫基金,2000万元用于产业扶贫项目贴息及补充小额信贷风险补偿,4260万元用于支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5000万元用于产业扶贫“十百千万”工程, 剩余资金切块下达各区县统筹安排,主要用于产业扶贫、能力提升和小型基础设施建设。

  全市还将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十百千万”工程,实现有需求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全覆盖,人均年收入达到3600元以上。 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实现一人稳定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实现100%就业。实施142个贫困村环境大提升工程, 9月底前全面提升到位。扎实推进贫困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建成市和5个区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并投入运行。建立健全“三变”改革政策支持体系,搭建投融资平台,用好每个村50万元的启动资金。贫困村“三变”改革实现全覆盖,打造一批示范村。

  全市还将持续开展“十送”活动,不断完善生产奖补措施,用足用活用好“爱心超市”,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真正让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努力摆脱贫困。按照“联村党委+连片攻坚+联业发展+联户致富”的模式,在全市建设15个示范区。积极发展电商扶贫,加快科技产业扶贫、光伏扶贫项目推进实施。用好民情大数据地图,为精准扶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提供大数据支撑。

编辑: 舒隆焕

西安市启动142个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

西安市扶贫办负责人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了今年以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