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明起气温回升 别忙着减衣 20日起雨又来

2018-04-15 22:41: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姬娜 实习生 高乐)4月以来短短的半个月,气温忽冷忽热,月初最高温达30℃以上,紧接着突然出现寒潮天气,上旬末期气温又升高,中旬初期12-14日期间又是降雨降温,15日早晨陕北部分地方有霜冻,16-19日气温再升高,20-22日又有降雨降温。

  本轮降雨过程 多地暴雨

  细数近期的天气,出现了小雨及暴雨、雪、大风、霜冻、沙尘、浮尘、烈日、雾等诸多天气现象,而且,各种天气现象之间频繁转变,让人应接不暇。

  昨天,陕西省大部的这一轮降雨天气过程结束,暴雨成了一个与往常同期相比比较突出的角色,13日7时-14日7时,陕北大部、关中、陕南共1588个监测站出现降雨,较强降雨主要分布在关中南部、陕南南部地区,1站暴雨(蓝田蓝桥65.1毫米),29站大雨。12日7时-13日7时,全省共1662个监测站出现降水,较强降水主要位于延安南部、关中中部、汉中大部、商洛东部、安康南部地区,69站暴雨,汉中就出现66站暴雨,主要是冷暖空气在当地上空出现剧烈交汇。此次降雨净化了空气,缓解了旱情。统计显示,人工增雨作业也助了一臂之力。12日18时-13日18时,我省榆林、延安、咸阳、渭南4市16区县开展了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158枚,燃烧碘化银烟条40根,省人影办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增雨飞机在西安、咸阳、铜川、渭南、商洛等地实施增雨作业2架次,作业飞行时间4小时58分钟。

  霜冻大风预警发布 陕北有霜冻

  雨水的打压下,气温骤降,与降温相伴的还有大风,加剧了寒冷。从人们的穿衣上就能看出变化,清明假期,不少人们穿上了羽绒服,13-14日街头又见穿棉衣的人。

  13日,陕北、宝鸡共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33期,渭南、铜川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7期。13日,华山、泾阳、绥德出现6级风,宝塔区、富县出现17-18米/秒的大风,平利、镇安出现能见度小于470米的浓雾。

  全省13日最高气温较12日普遍下降1-9℃,14日早晨最低气温:陕北大部2-8℃,最低定边1.8℃;关中大部5-10℃,西安城区9.1℃;陕南大部7-11℃。

  14日晚上到15日早晨,陕北局地仍有霜冻。

  低温冷冻成灾 损失约27.98亿元

  低温冷冻已经导致灾害发生,人们尤其是很多果农不会忘记,4月3-7日,陕西省出现今年入春以来最强寒潮降温天气,日平均气温全省下降9-12℃,局地达12-17℃,延安最低温度达-3.6-9.5℃。

  不正常的“高温”导致3月下旬陕西省大部分作物发育期提前、长势过快,紧接着又出现了少见的寒潮天气,这些作物能受得了吗?

  降温及大风导致西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延安、汉中、商洛、韩城等地遭受低温冷冻灾害,其中,延安富县、宜川、商洛镇安、西安周至、咸阳旬邑、宝鸡凤县、渭南白水受灾较为严重,此时正值苹果、葡萄、桃等果树开花时期,低温致使花瓣变黑、花叶枯萎,对坐果造成影响,同时,陕南板栗、烤烟等经济作物受低温天气影响出现减产绝收。目前,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记者了解到,据陕西省民政厅报告,截至4月9日16时,灾害共造成8市35县(区、市)158.9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95.11千公顷,其中农作物成灾面积148.81千公顷,绝收41.5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约27.98亿元。

  明起气温回升 20日又有降雨

  对于近期“爱走极端路线”的天气,人们的身体也有些受不了,医院里感冒患者扎堆。气象专家说,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事件容易出现。

  新一轮的天气变化又来了,你准备好了吗?15日:全省多云;16日:全省晴天间多云;17日:全省多云间晴天;18日:全省多云;19日:全省多云间阴天;20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陕北、关中南部和陕南大部分地方有小到中雨;21-22日:全省大部分地方有降水;23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未来三天,西安市受西北气流控制,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早晚温差较大。15日白天多云间晴,最低温6℃,最高温21℃;16日晴间多云,最高温升至24℃;17日晴间多云,气温在9-26℃之间。

编辑: 张美

陕西省明起气温回升 别忙着减衣 20日起雨又来

陕西省大部的这一轮降雨天气过程昨日结束,暴雨成了一个与往常同期相比比较突出的角色,13日7时-14日7时,陕北大部、关中、陕南共1588个监测站出现降雨,较强降雨主要分布在关中南部、陕南南部地区,1站暴雨(蓝田蓝桥65.1毫米),29站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