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降雨降温天气12日抵达 雨量较大 公众注意做好防范措施

2018-04-11 22:34: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晚报记者 关颖)春天的天气总是多变。12日到14日上午,陕西省将迎来一次降温、透雨过程。预计雨量较大,同时气温也将下降。公众外出记得带伞,同时要注意保暖。此外,农业设施及户外设施要注意加固。

  冷空气来了 天气转阴雨水随后

  11日,西安市天气开始转阴,全天多云为主,还伴有习习凉风,受沙尘天气影响,空气质量较差。春夏之交天气总是多变,前一天还是短袖,后一天就需要添衣保暖了。11日,我市最高温在20.3℃,比前一天下降了7℃左右,冷空气已经在慢慢靠近了。

  受东路回流冷空气、西北路扩散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12日至14日上午我省将有一次透雨、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12-13日,预计榆林小到中雨,延安、关中、陕南中雨。过程降水量:榆林10~20毫米,延安、关中、陕南20~40毫米。过程气温全省下降8℃左右,最低气温出现在15日凌晨,其中陕北0~2℃,关中北部3-5℃,商洛4-6℃,关中南部7-9℃,汉中、安康9-11℃。14日陕北有5-6级偏北风,渭南有4-5级偏北风。

  降水对改善土壤墒情有利 将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记者从陕西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当前,耕作层(2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监测显示,榆林西南、延安东部和南部、宝鸡东北部、咸阳南部、铜川、渭南北部和南部局地土壤相对湿度在47~58%,轻到中度缺墒;其余大部土壤墒情良好,利于大田作物和经济林果生长。

  预计此次降温过程对全省农业影响不大,降水对改善土壤墒情、促进农作物生长,以及促进前期受灾经济林果恢复树势十分有利。同时,我省大部地区森林火险持续处于极度危险等级,各级人影办将抓住有利时机,及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有效降雨量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西安市主要降水时段在12日到13日 公众注意防范

  此次透雨、降温过程也将影响我市,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12日到13日。12日白天,我市阴天有小雨,最高气温18℃,最低气温11℃;风向偏东,风力2级。12日晚到13日,阴天有小到中雨,气温在9~15℃。14日:阴天转多云,气温在9~19℃。

  本次天气过程以降水、降温、大风天气为主,累计雨量相对较大。公众外出要注意携带伞具,添衣保暖。年老体弱者在雨量较大时尽量避免外出,如需外出要做好防护措施。

  司机朋友驾车外出,要注意及时关注路况信息,大雨将会给视线带来影响,驾车要注意在保持车距的同时放慢速度,小心慢行,尽量避免进入山区路段。交通部门要注意做好交通疏导工作。

  此次大风和降温可能对设施农业以及经济林果业再次造成不利影响,果农要注意及时加固日光温室及拱棚等各类大棚棚体、草帘、地锚。

  由于过程雨量较大,市政部门需提前做好应急防范,以免道路出现大量积水。

编辑: 舒隆焕

降雨降温天气12日抵达 雨量较大 公众注意做好防范措施

受东路回流冷空气、西北路扩散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12日至14日上午我省将有一次透雨、降温天气。 预计此次降温过程对全省农业影响不大,降水对改善土壤墒情、促进农作物生长,以及促进前期受灾经济林果恢复树势十分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