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延安市88%农村党员活动室实现WiFi覆盖

2018-04-11 09:25:00来源:陕西日报

  3月20日上午,志丹县顺宁镇保娃沟门村党支部的院子里挤满了人,村民们通过党员活动室的WiFi用手机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

  “今天是村上的党员活动日,我们组织大家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让村民及时学习大会精神。村民平时舍不得用流量,不怎么上网,我们在党员活动室安装了WiFi后,村民来到这里,打开手机,就能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下载大棚蔬菜、苹果种植及养羊、养猪等各类技术。大家学习的积极性都特别高!”保娃沟门村第一书记乔羽向记者介绍道。

  “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我的信心更足了。我要好好养我的‘湖羊’,早日致富奔小康!”村民高俊东高兴地说。

  高俊东曾经靠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一次在村党员活动室使用手机,发现南方有一种叫‘湖羊’的新品种羊,繁殖快、肉质好、抗病能力强,我去考察后,就买了50只‘湖羊’崽。”高俊东说,“我养‘湖羊’的技术都是在党员活动室用手机从网上下载的。根据网上的信息,一边学一边管理。去年,我养的‘湖羊’最多时达200只,第一年纯收入4万多元。现在,出栏的羊越来越多,今年收入会更高!”

  乔羽告诉记者:“没想到连接WiFi能对农民、对农村发展有这么大的帮助。晚饭后,村党支部院子里总是聚满了人,村民们用手机看新闻、学跳舞,热热闹闹地聊着致富经,丰富的文化生活让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了。”

  在延安,像保娃沟门村一样利用WiFi凝聚人心、聚力产业发展的行政村还有很多。

  3月28日,记者在黄陵县阿党镇北村采访,47岁的村民杨长栓正在党员活动室用手机查看苹果销售情况。“自从村上安装了无线网络,我就开始学习做微商,现在苹果的销售价格每斤比以前高了1元多,一年下来苹果能多卖3万元!”说起无线上网带来的好处,杨长栓乐得合不拢嘴。

  正在北村查看远程设备使用情况的黄陵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主任侯海鹏介绍,黄陵县80%的行政村WiFi信号覆盖党员活动室周边200米以内,20%的村组实现了WiFi信号整村覆盖。村民利用WiFi就可以在网上购买生产资料或者出售农产品,这一惠民举措受到了农民的一致“点赞”。黄陵县目前有70余户果农开办了个人网店,2017年全县苹果电商销售额255万元。

  延安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副主任高青山告诉记者:“延安市去年累计投入远程教育经费960万元,88%农村阵地实现网络和WiFi同步覆盖。今后将在全市农村实现WiFi全覆盖,让村民坐在家里就可以免费上网,浏览各类致富信息。无线网络这条‘信息高速公路’在农村扩展延伸,铺就了农民的致富路。”

编辑: 舒隆焕

延安市88%农村党员活动室实现WiFi覆盖

3月20日上午,志丹县顺宁镇保娃沟门村党支部的院子里挤满了人,村民们通过党员活动室的WiFi用手机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3月28日,记者在黄陵县阿党镇北村采访,47岁的村民杨长栓正在党员活动室用手机查看苹果销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