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农村污水治理PPP项目将于6月底前开工

2018-04-06 10:50:00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日报讯 今年是西安市“剿劣水”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农村污水治理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昨日下午,全市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现场会在蓝田县召开,市委、市政府要求各涉农区县、开发区上半年重点完成农村污水治理PPP项目前期工作,6月份全面开工,确保年底全市447个行政村污水治理任务按期完成。

  全市农村污水治理覆盖率提高至27%

  会议指出,西安市农村污水治理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治理覆盖率达到60%以上,2018年全市共完成447个行政村治理任务。

  西安市农村污水治理涉及灞桥、阎良、临潼、长安、高陵、鄠邑、蓝田、周至、西咸新区和国际港务区,共8个涉农区县两个开发区,140个镇(街办),1970个行政村,5000余自然村组。据西安市水务局相关人士介绍,2017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一三五”治水目标,我市印发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等政策性文件;举办了“农村污水治理PPP项目培训”,并组织与北控水务集团、中国水环境等15家知名企业对接;组织了农村污水处理工艺技术评选;建成50个农村污水治理示范村;探索和总结我市农村污水治理的方法和工作思路。截至目前,全市建成示范村50个、截污纳管177个村,共治理了227个村的污水,到2017年年底,全市农村污水治理覆盖率提高至27%。

  沿河沿湖农村等重点区域先行突破

  今年,西安市将加快PPP项目进程和项目统筹协调,把乡村振兴战略、河湖长制、人居环境改善等涉及农村的治理项目,统筹推进,特别是将农村污水治理与农户改厕、乡村道路建设、美丽乡村等工程建设内容无缝链接,确保一个村一次建设、一次成型、整体达标。

  西安市将树立“三分建设,七分管护”的理念,做好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管理,避免建成“晒太阳”工程。实施老旧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建成的设施要摸清底数,因地制宜进行提升改造。市级水源地周边、秦岭北麓的农村和农家乐,沿河沿湖的农村等重点区域将先行突破,建设智能化运维管理平台,建立科学规范的运维管理制度。

  同时,将以《西安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为指导,结合各自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做好污水处理工艺技术选择和运用。

编辑: 张美

西安市农村污水治理PPP项目将于6月底前开工

西安市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现场会4月5日在蓝田县召开,市委、市政府要求各涉农区县、开发区上半年重点完成农村污水治理PPP项目前期工作,6月份全面开工,确保年底全市447个行政村污水治理任务按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