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建立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库 首批聘21名专家

2018-03-21 22:06: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为了适应环境资源审判的专业性,发挥专家在环境资源审判中的作用,3月21日,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召开建立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库暨首批专家聘任仪式会,聘任西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田义文等21位专家为首批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

  建立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库是西安市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此举将有效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困局,积极促进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生态环境修复等相关产业发展,有力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环境权益。

  据了解,这次聘任的首批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库共有21位专家,全部经省级环境资源保护行政机关、高等院校以及研究机构推荐,是相关专业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或学术带头人,专业范围涵盖环境法学、水资源开发利用、大气污染控制、土地污染修复、海洋环境监测、核与电磁辐射防治以及湿地保护等多个领域,既有从事环境教学、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又有长期从事环境保护实践、具有良好专业素养的专业人士。

  “建立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库及专家参与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是有效解决环境资源案件中的技术性、专业性问题,着力解决环境资源审判中面临的技术事实认定难问题,提升环境资源案件审理的质量和效率。”据西铁中院副院长古晓介绍,今后对审理的一些涉及专业技术的环境资源案件,按照所涉专业领域,法院或当事人可以委托专家提出专业意见,制作专业意见书,充分发挥专家在环境资源审判中的智力支持作用,共同完善环境司法保护体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田义文作为首批专家库成员,他认为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通过更深入地参与司法实践,既有利于促进环境法理论研究,把握好环境科学与司法的关系,也有利于更好地推动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发展。

  西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榕表示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西安铁路运输中级的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希望接受聘任的教授和专家都能够珍惜荣誉、肩负责任,以专业的精神,客观、公正地为环境资源案件提供技术支持,当好环境资源审判的参谋和助手。

编辑: 舒隆焕

西安建立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库 首批聘21名专家

为了适应环境资源审判的专业性,发挥专家在环境资源审判中的作用,3月21日,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召开建立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库暨首批专家聘任仪式会,聘任西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田义文等21位专家为首批环境资源审判技术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