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推进“扶贫先扶志” 提振脱贫“精气神”

2018-02-21 10:26:00来源:

  央广网西安2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在脱贫攻坚中,陕西省把解决“素质贫困”作为贫困群众脱贫的原动力,坚持精神脱贫与物质扶贫同促进,唤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斗志。

  安康市旬阳县金寨镇寨河社区会议室里,一场“真刀真枪”的道德评议会正在举行。评议委员会由社区干部和有威望的群众组成。争当贫困户的被评议人原来是移民搬迁户,前几年从山上搬到山下的集中安置点,家里五口人,两个孙子上学,媳妇身体有病,但收入水平还没有低到贫困户的水平,却一直想戴上贫困户的帽子。

  道德评议会的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表达自己的看法。评议委员会主任、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先位分析了“等靠要”思想产生的根源:“有的人为了当上贫困户,拉关系、走门子,搞得乌烟瘴气。他们是不是真的贫困?其实不见得,总体来说还是思想上有问题,看中了眼前的利益。”

  安康市在脱贫攻坚中开展的“新民风建设”,只是陕西“扶贫先扶志”,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的一个缩影。在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设立“八星励志光荣榜”是解决贫困户“等靠要”“懒散惰”问题的一把“利器”。村中心广场醒目地方放置的光荣榜上,设定了“摆脱现状愿望强、精神面貌变化大、不等不靠动力足”等八个星目,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就可登上光荣榜,得荣誉、拿奖金,在明志立向中萌生动力,在改变思想中改变命运。如今的道东村, 出去找活干的多了,闲在家里无所事事的少了;向帮扶干部问点子要法子的多了,张口讨资助伸手要救济的少了。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扶贫办主任王卫华表示,“对于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要坚持‘扶智’与‘扶志’双管齐下。综合运用教育、宣传、引导等办法,把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努力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激发出来。”

编辑: 刘涛

陕西推进“扶贫先扶志” 提振脱贫“精气神”

在脱贫攻坚中,陕西省把解决“素质贫困”作为贫困群众脱贫的原动力,坚持精神脱贫与物质扶贫同促进,唤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