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三部门对企业提供“店小二”级上门服务

2018-02-11 15:35:00来源:西安新闻网

  “市教育局、妇联、团委三个部门都及时主动上门和我联系,帮助我解决创业中的困惑和难题,这真的让我有点受宠若惊。”近几日,“领心教育”创始人郭鑫悦忙碌又开心。在创业的过程中,郭鑫悦遇到了一些困难,西安市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提供“店小二”标准的上门服务,不仅帮助她解决难题,还达成了相关合作意向,让她对在西安创业更加有信心。

  高二时埋下创业种子

  将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带到国内

  “可以说是实践引起了思考,然后通过学术又有了更深的理解。”郭鑫悦这样总结自己创业梦想的开始。她说,创业的初衷,就是想将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国内,深耕国内的文化教育。

  去年,刚刚从哥伦比亚大学硕士毕业的郭鑫悦,和几个好朋友合伙创办了领心教育文化传播公司。对郭鑫悦来说,高二时她的心中就埋下了创业的种子。“高中的时候,我们经常做公益服务,到乡村支教,服务的对象主要是贫困山区的孩子,当时就发现很多留守儿童和自己的父母在家庭情感教育方面有缺失。”郭鑫悦告诉记者,在中国人民大学读本科时,她做了很多关于教育方面的课题,还成立了专门的组织,为乡村儿童做情感方面的家庭教育培训。后来在哥伦比亚大学读硕士的时候,研究方向也是家庭教育。

  服务于3-15岁的孩子及其家长

  创业初期面临困惑发展缓慢

  记者了解到,2013年,还在读书的郭鑫悦就开始和同学一起做一些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项目。2017年9月,领心教育文化传播公司正式成立。“我们主要是通过切入批判性思维和社交与情感教育两个品类,协助家长、学校共同培养出能够解决复杂问题、独立思考、内心充盈的孩子。”郭鑫悦说,目前她们通过线上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服务于3-15岁的幼儿、青少年及其家长。其中,为3-15岁幼儿、青少年提供国际通识教育课程,为家长提供亲密、亲子、代际关系方面的课程教育。目前,已经通过微信群服务于2500个家庭,并与一些教育机构通过输出师资等方式开展合作。

  “三年时间,我们仅仅服务了2000多个家庭,这个发展速度是很缓慢的。”作为一家初创型企业的负责人,在创业的过程中,郭鑫悦也面临着一些困惑。郭鑫悦无奈地说,思维和情感方面的东西比较抽象,在西安的大环境下,很多家长因为孩子学习成绩的压力而忽视了情感方面的教育。“所以,我们要想深耕西安的教育领域,要想走下去,就要更接地气,我们亟需了解在学校或是家庭中孩子们和家长有什么样的需求,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发课程。”郭鑫悦表示,她非常想通过我市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与更多的学校或家长接触,了解一些对于课程的需求和建议。

  三部门提供“店小二”级上门服务

  共同了解企业需求对症下药

  得知郭鑫悦的想法后,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到她,表示要主动上门深入交流,了解企业的需求,对症下药。

  郭鑫悦想要成立西安市国际创新教育联合会。得知她有这个想法后,1月30日上午,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春平召集相关处室负责人,就成立西安市国际创新教育联合会的可行性、法律法规政策依据及业务开展模式等事项进行了分析研究,并明确了负责处室和具体负责人。赵春平说:“当日会后,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企业需求,随后立即赴市民政局社团处详细了解成立联合会的办理条件、办理程序、所需相关资料等事项,并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先告知了郭鑫悦需要准备的事宜。”第二天,市教育局业务负责同志专程前往领心教育,向郭鑫悦再次介绍了成立联合会有关政策、办理程序,共同分析了后期创新教育业务发展模式和愿景。“我们会安排专人负责此事,并对接市民政局主动做好服务沟通,争取在短时间内办理完相关手续,取得社团法人登记证。”赵春平说,市教育局还将安排专人负责做好跟进服务,将会持续协助和扶持其开展创新教育业务发展,做好全方位帮扶支持。

  1月30日下午,市妇联主席还在参加省“两会”,得知郭鑫悦的事情后,迅速委托市妇联家庭工作部的相关工作人员与郭鑫悦进行对接。当天下午4时左右,市妇联家庭工作部部长何喜萍带领工作人员上门,来到郭鑫悦公司所在地太白南路荣禾云图中心,进行了详细面谈。通过深入交谈,全面了解了企业发展的需求和目前遇到的问题;结合妇联的工作实际,与企业进行了合作探讨,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市妇联家庭工作部部长何喜萍告诉记者,在了解情况后,市妇联与领心教育达成了三项合作协议:在三八妇女节期间,联合举办家庭教育骨干培训班,共同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市妇联家庭教育阳光云课堂百场巡回公益讲座为平台,邀请企业参与其中,共同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市妇联拟举办高层教育论坛,双方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共同办好论坛活动。虽然在详谈中达成了三项协议,随后市妇联考虑到全市妇女执委会即将召开,又通过电话告知郭鑫悦,在执委会上给她安排了讲座,可以让大家了解一下相关知识。何喜萍表示,以后在相关工作中,遇到合适的机会还会及时主动联系企业,随时开展相关合作。

  1月30日下午,团市委学校部的相关工作人员也积极行动,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郭鑫悦,当面了解其公司情况及创业过程中的困难与需求。团市委学校部部长吴一旻告诉记者,通过与郭鑫悦交流了解其具体诉求,结合团市委学校部的具体工作,计划定期在市青少年宫开展“家长学校”活动,为广大家长提供教育学习交流的平台;另外,与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依托团市委“小葵花”活动品牌,组织企业前往我市偏远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开展志愿“扶智”活动,让领心教育参与其中,为贫困青少年和家长带去情感和家庭教育指导。

  面对三部门“店小二”级的服务,郭鑫悦感慨万千。她说:“对于政府部门的这些做法,我们这些创业者有些受宠若惊,真的是很惊喜。政府能够给予创业者这样的关注,真的让人很感动。政府的办事效率确实提高了,而且事不过夜、件件有回应,对于创业者的支持和帮助真的是五星级服务。这样的政府服务,给了创业者很大的鼓舞和信心,感觉有了强有力的后盾支持,自己在西安创业的信心更加坚定了。”(西安日报记者司文)

编辑: 舒隆焕

西安市三部门对企业提供“店小二”级上门服务

“市教育局、妇联、团委三个部门都及时主动上门和我联系,帮助我解决创业中的困惑和难题,这真的让我有点受宠若惊。 1月30日下午,市妇联主席还在参加省“两会”,得知郭鑫悦的事情后,迅速委托市妇联家庭工作部的相关工作人员与郭鑫悦进行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