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穷风伤心风,化作富裕风--陕西蓝田县过风岭村见闻

2018-02-11 14:49: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2月8日电(记者张军、孙正好)“过风岭,岭满风,一年从春刮到冬。”在秦岭北麓的陕西省蓝田县三官庙镇过风岭村,50岁的村民王先锋提起当年的“风”仍心有余悸:白天风紧,沙尘扑面;夜晚风骤,哨音惊心。

  过风岭村地貌包括“三沟两道梁”,占地虽有8000多亩,但因为山梁上风大,加之土地瘠薄、严重缺水,是三官庙镇17个省定贫困村之一。

  村支书薛新锋回忆:“那时全村351户都住在沟底,家家最值钱的是耕牛。怕牛被偷走,只能人畜同住。牛一踢脚,牛粪能溅到灶台上。夏天一到,全村弥漫着一股牛粪味。”

  “那时的风,是穷风、苦风、伤心风;现在的风,是春风、新风、富裕风。”村民们说。

  在59岁的村会计任禾年眼中,过风岭村民对“风”的记忆,映照了村庄由贫到富、由脏到美的嬗变进程。“当年县委驻村干部看到群众直接从沟里担水饮用,水桶里甚至有蝌蚪乱游,下决心争取资金帮助村民。从那时起,全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年一个大变样。”

  住处“变了”,由“穷沟”挪上了“富梁”:全村251户,到2017年底已完成搬迁200余户,实现应搬尽搬,消灭了土坯房。

  出行“变了”,由“烂塌路”变成了“水泥路”:全村修筑水泥路11公里,家用轿车增至100余辆,户户都有摩托车,架子车光荣“下岗”。

  村庄形象“变了”,“烂杆村”变成了“明星村”:光伏产业年收入16万元,核桃产业进入盛果期后年产值不低于700万元,200亩晚熟西红柿产业,亩均年收益1.5万元至2万元……

  掌握全村家底的任禾年说,过风岭的变,离不开政策春风。“移民搬迁,户均财政补贴5.1万元,累计金额逾千万元;实现集中供水,上级投资约200万元;通组通户公路建设,财政投入约200万元;完成800亩坡地改梯田,累计投入约100万元;光伏发电项目,投入112万元……”

  刚刚给儿子办完婚事的王先锋说:“现在条件好了,娃们相亲三挑四拣。可当年全村光棍最多时有四五十个,连媒人都不愿意来。”

  薛新锋说,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将为过风岭送来新的发展春风。村里这几天已经和西安一家公司签订了合同,流转土地2000亩用于苗木花卉种植。县政府也作出决策,打造包括过风岭村在内的秀岭农业生态公园。

  王先锋接过话茬:“有了生态公园,我就开个农家乐。让城里人来过风岭沐春风、吃美食、赏美景、看变化。”

编辑: 舒隆焕

“穷风伤心风,化作富裕风--陕西蓝田县过风岭村见闻

“过风岭,岭满风,一年从春刮到冬。”在秦岭北麓的陕西省蓝田县三官庙镇过风岭村,50岁的村民王先锋提起当年的“风”仍心有余悸:白天风紧,沙尘扑面;夜晚风骤,哨音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