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开始 西安火车站38个售票窗口实现微信支付

2018-02-01 09:41:00来源:西安晚报
  2018年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共计40天。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陕西铁路发送旅客1300万人,日均达到32.5万人,同比增长15.5%。

  运力充足开行192对动车组列车

  铁路部门预计春运期间,陕西高铁将发送旅客556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58.9%。共开行192对动车组列车,为旅客出行提供充足运力。

  春运期间加开列车79.5对,开行总对数最高达到425对,同比增加54对,创历年春运新高。动车组列车将达到192对,占客车总数45.2%。高铁的增开,将有效缓解成都、重庆、兰州、贵阳等客流密集方向的运输压力,动车组始发到终站也由去年春运的33个增加至40个。

  春运期间,西安局集团公司旅客列车开行对数和有座席运能创历年春运之最。由于今年春运较晚,节前是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叠加形成高峰,节后探亲、务工、学生、旅游四流交错,返程高峰自正月初五起,持续到春运结束,预计高峰日发送旅客将在40万人以上。

  今年新增7个高铁开行方向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将加开5对西安至北京、上海方向夜间高铁动车,每天从西安北始发最早的高铁是凌晨3时24分从西安出发,中午11时13分到达上海虹桥,随即11时43分从上海返回西安北。

  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运陕西铁路新增7个高铁开行方向,覆盖四川、青海、甘肃、贵州、广东等多个省。新增兰州、西宁、成都、贵阳、重庆等5个省会城市、直辖市,是历年春运新增运能最多的一次。

  此外,西安至贵阳开行的动车组列车首次投入春运,高峰期上座率达到90%。早上8点从西安出发,15时41分到达贵阳,全程运行时间仅7小时41分。从西安前往贵阳、昆明、桂林、南宁、北海等方向将更加便捷。

  西成高铁日发送将达3.5万人

  今年春运是宝兰、西成高铁开通后迎来的首个春运。西成高铁自2017年12月开通后,首次服务春运。预计在春运期间,西成高铁日发送旅客将达到3.5万人,进一步加速关中经济圈和成渝经济圈之间的人员、物资交流通道和速度。

  此外,春运期间,西安局集团公司将计划增开售票窗口121个,售票窗口总数达到993个,延长售票时间窗口50个。

  火车站38个售票窗口可使用微信支付宝

  2018年春运期间,西安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20万人,日均8.0万人,节前15天,预计发送115万人;节后25天,预计发送205万人。

  客流高峰期,西安火车站开齐28个人工售票窗口,准备1台流动售票车和7个应急窗口,窗口总数开齐可达38个(常态开辟2个学生、1个农民工团体、4个退改签和不少于18个夜间窗口),自助取票机达43台,合理安排窗口分工,引导售取分离,减少旅客排队等候。

  全部售票窗口均已实现支付宝、微信支付功能,未携带现金的旅客可以在人工窗口进行扫码支付购票。

  在候车大厅设置“丝路缘”亲情候车室,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候车区,并新增两部轮椅,增添儿童乐园、图书阅览处等设施,改善无障碍设施,成立亲情服务队,新增亲情医疗点和行包托运代办点,进一步提高旅客出行体验。

  增开旅客列车33.5对

  春运期间,西安火车站共计增开各方向旅客列车33.5对,具体车次信息如下:

  直通临客17.5对,其中始发终到4对:

  K792次西安至南昌(2月2日—2月15日,2月17日—3月13日开行)

  K4026次西安至上海(1月30日—2月12日; 2月20日—3月12日开行)

  K4192次西安至上海(2月1、4、7、10、13、20、21、23、24、26、27日开行)

  K4629次西安至乌鲁木齐(3月1、3、5、7、9、11日开行)

  省内临客16对:

  宝鸡方向:T7013、T7019、T7021、K8153、K8171、K8199、T7011次

  渭南方向:K8152次

  神木方向:K8190、K8198、K8204、T7012次

  安康方向:K8184、K8234、K8202、K8238次

  略阳方向:K8173次

  潼关方向:K8180次

  延安方向:K8192次

  旅客可通过“西安车站微助手”公众号及站区内张贴的“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余票查询”二维码等,实时查询列车余票、正晚点、出行提示等信息。 记者 梁璠

  北站实名自助验票通道 3秒“刷脸”进站

  春运40天,预计西安北站全站发送旅客500万人,日均12.5万人,同比增运185.4万人,增幅58.9%。其中,直通发送275万人,同比增运143.2万人,增幅108.6%,管内发送225万人,同比增运42.2万人,增幅23.1%。

  为应对春运大客流,西安北站增加17套实名制自助验票闸机,目前1楼、2楼的进站口均设有实名制自助验票闸机,共计28条自助验票通道。在旅客进行身份证信息验证的操作过程中,视频镜头已经自动完成脸部识别,3秒即可完成进站车票身份核验。

  西安北站在一楼、二楼“馨动长安”服务亭、二楼候车室两个便民自助服务区附近,以及部分检票口旁,新设了共计10个智能问询机器人,能够智能语音识别旅客提出的问题并在前方液晶触摸屏显示答案。

  地铁“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春运期间,西安地铁线网高峰时段最大上线列车将达102列,线网准备备用列车6列,如遇突发客流,将及时调整运力,视线网客流情况随时准备加开,缓解客流。

  春运期间,有近500名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在各车站出入口、站台、闸机等重点部位加强对车站客流的引导、控制,保障乘客出行的安全、有序,预计直接服务乘客45万人次。

  春运期间,西安地铁将执行一级安检模式,做到“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杜绝危险品入站上车,创造良好的地铁治安环境,为切实确保行车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特设“爱心手推车” 为乘客打包运行李

  结合春运期间外地游客多、行李物品多等特点,西安地铁在北客站、三爻、汉城路、五路口、纺织城等重点交通接驳车站特设“爱心手推车”,为乘客提供打包、运送行李、乘车指引等服务。在大雁塔、钟楼、永宁门、大明宫西等旅游景点附近车站设置“温馨服务台”,为外地游客及需要帮助的乘客提供旅游咨询、免费热水、应急药箱等多项人性化服务。

  目前,西安地铁的“爱心预约”服务已覆盖全线63个车站,老、弱、病、残、孕等乘客,可在出行前一天通过微信(西安地铁运营号)或电话预约(029—89093175)的方式留下自己的出行信息,即可享受到地铁员工定时定点的专属服务。(记者 高乐)

编辑: 刘宴熙

春运开始 西安火车站38个售票窗口实现微信支付

2018年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共计40天。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陕西铁路发送旅客1300万人,日均达到32.5万人,同比增长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