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龙头企业聚集效应显现 带动电子商务加速发展

2017-12-30 07:51: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高奇发 赵堤涵)2017年,随着一批知名龙头电商企业落户陕西,陕西省的电子商务业加快发展、交易规模显著提升,陕西猕猴桃、富平柿饼等农副产品成为网上同类产品第一品牌。

  近日,“京东超市百城行”第二季活动陕西站在我省宝鸡、榆林、汉中等6市相继启动,未来一个多月时间里,京东将通过设立特色馆、打折优惠等营销方式,为消费者定制专属的品牌及品类促销活动。

  京东西北分公司行销拓展部负责人杨荣华:“我们通过京东的一个大数据来分析当季消费者的消费品类的需求,产品的需求,以及他购物的特点,然后我们把适应的产品精准的推送给消费者。”

  消费大数据推动着京东在陕西的布局,和陕西知名企业在物流、平台、采购、渠道共享等方面进行合作的同时,京东在西安航天基地就智慧供应链领域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性布局,全力打造智慧物流、京东电商、京东云等产业集群。

  京东西北分公司副总经理、营销中心总监常晖:“通过我们后期农特产品的上线,帮助我们陕西的老百姓,助推我们陕西当地大的农特产品打造成全国的知名品牌。”

  京东在陕西的战略布局仅仅是过去一年来我省电子商务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阿里巴巴、苏宁、乐村淘等20多家龙头电商企业都在我省设立了区域总部。龙头电商企业的入驻,带动一大批异地电商来陕落户,也聚集和催生了许多本土电子商务应用和服务企业。目前,全省已建成县级以上电子商务专业园区23家,98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区、市)中79个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眼下,我省本土知名电商企业齐峰果业正组织农技人员对生产基地的猕猴桃果树进行修剪。从明年开始,齐峰果业将尝试1000亩的订单电商业务,通过实行标准化作业,做到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

  陕西齐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部经理马勇红:“给消费者展现在网上的是完整的链条,从种植,标准化生产,施肥到采摘,到生产端的加工,包装过程,整体是一个可视可控的。”

  面对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业,齐峰果业在现有线下实体店销售的基础上,搭建电商销售平台,成为天猫超市、盒马生鲜、京东自营的专业供应链服务商,着力打造电商农产品品牌。

  陕西齐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电商事业部部长贾波峰:“2020年预计我们整个公司线上线下整个消费额是10个亿,电商整个消费占比为40%-50%的销售比例,打造西北电商生鲜供应链服务商,这是我们整个未来3到5年的规划。”

  2017年,齐峰果业、陕西森弗、盛隆果业、定边国泰等一大批我省本土电商企业快速发展,有力地提升了陕西绿色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有机农产品走向市场的速度和效益。使陕西猕猴桃、洛川苹果,以及陕北红枣、小米、富平柿饼农副产品网上闻名、销量大增。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全省网络交易额3944.98亿,网络零售额586.29亿,同比增长49.52%。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116.71亿,同比增长52.51%。

编辑: 舒隆焕

陕西省龙头企业聚集效应显现 带动电子商务加速发展

2017年,随着一批知名龙头电商企业落户陕西,陕西省的电子商务业加快发展、交易规模显著提升,陕西猕猴桃、富平柿饼等农副产品成为网上同类产品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