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智慧养老形成产业链 未来养老服务也可以抢单

2017-12-30 06: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计委今天联合主办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会。从三部委透露的信息看,我国智慧养老产业已经生态化,出现了慢性病管理、互联网健康咨询等新业务。未来,养老服务甚至可以像打车软件一样抢单。

  我国2.3亿老年人中,患有慢性病的接近1.5亿,失能和部分失能的老人接近4千万。面对这么庞大的人数,如果不通过智慧养老等方式提质增效,根本无法满足老年人需求。正因如此,多部门都在推动智慧养老的发展。

  工信部副部长罗文说,智慧养老的成效目前已经显现。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养老服务领域的产业资源加速跨界整合,已形成包括医疗健康电子产品制造、系统集成、服务运营等在内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链,涌现出一批具备较强实力的骨干企业,初步建成一批共性技术研发、检验检测、人才培训的平台。

  除了产业生态体系日趋完善,各地还探索出一些智慧养老特色做法。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举了武汉市的例子:“武汉市采用健康手环、监护设备等,对社区居家老年人的血压、血糖等生理参数和健康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实现在线及时管理和预警。与大医院医生实时互动,图文问诊,使老年人不出社区,即可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

  当前,智慧养老的软硬件等技术还在快速进步。企业推出了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新产品,提供功能丰富的智能监测、康复和看护服务。不过,智慧养老产品和服务直接关系老年人的安全,质量和可靠性需要保证。

  对此,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表示,接下来将加快制定基础共性标准和关键技术标准,完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加强跨部门联动响应,在养老服务领域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未来,养老和互联网等科技的结合还会更加紧密。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小牛提出,可以借鉴打车软件等形式,打造一个大型的互联网平台,整合养老相关的商业和公益服务,构建一个没有围墙的互联网养老院。

  杨小牛建议:“把家政服务、社区医院,还有外卖、电商,整合到一个平台。老人在家里通过智能穿戴设备,就可以把他的需求传到平台中心,平台就知道老人是需要医护服务,还是购物服务、家政服务。然后就像滴滴打车一样,加盟商就可以通过抢单的形式,为老人提供这样的服务。 ”

编辑: 舒隆焕

我国智慧养老形成产业链 未来养老服务也可以抢单

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计委今天联合主办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会。从三部委透露的信息看,我国智慧养老产业已经生态化,出现了慢性病管理、互联网健康咨询等新业务。未来,养老服务甚至可以像打车软件一样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