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三大“革命”重塑城市形象

2017-12-23 10:33:00来源: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记者李勇、石志勇、姜辰蓉

  烟头不落地,公厕更“科技”,办事“最多跑一次”……从古代“万国来朝”的唐都长安到现代西北重镇,西安这个有着千年建都史的省会城市当前正努力突破“城墙思维”,向着“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重新整装出发。从“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再到正在推行中的“行政效能革命”,西安市从事关百姓幸福指数的“小事”着手,掀起了一场城市发展方式的大变革,一个务实、包容、宜居的新西安正加速展现在人们眼前。

  “烟头革命”:争议声中“捡”到底

  来到时下的古城西安,细心的人们会发现“烟头不落地,古城更美丽”的标语四处悬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些佩戴着红色袖章的志愿者,用长杆钳子夹起地上的烟头和纸屑,放进手上提着的小桶里。这样的场景是西安市正在推行的“烟头革命”的真实写照,一场人人参与的美化市容、净化环境、重塑城市形象的大行动正在全面开展。

  作为著名旅游城市的西安,每年要迎来大量中外游客。许多外国游客来华第一站抵达北京,第二站往往就会选择西安,说西安是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一点也不为过。然而西安的城市卫生环境却曾经有着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随地乱扔烟头的现象比比皆是,一些老城区“脏乱差”现象明显。

  2016年12月24日,刚刚上任的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来到西安市城墙景区暗访环境卫生清洁工作,在城墙上他俯身捡起了27个烟头。

  “捡烟头虽然是小行为,追求的却是城市干净整洁的大目标。一个小小的烟头都消除不了,追赶超越的大目标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在王永康的倡导下,2017年年初一场“烟头”歼灭战在古城全面展开。西安市各区县、各级单位的领导、机关干部纷纷走上街头捡拾烟头,许多单位还自发组织干部职工上街捡烟头。

  虽然上街捡烟头的行为一度引发了“作秀”的质疑,但是西安市的“烟头革命”却在争议声中一路前行。除了增加街头保洁人员数量,西安市有关部门还在热点区域增设果皮箱和新型灭烟柱,并通过志愿者劝解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吸烟的意识。

  “烟头革命”实施近一年来的变化让许多市民感同身受,皇城西路地处西安市中心,过去街面上经常到处都是烟头和垃圾。“地上的烟头没有了,地面垃圾也不见了踪影,街道上还铺设了新地砖,我们每天路过心情非常舒畅。”住在皇城西路附近的市民杜先生说。

  这是大雁塔景区内的“第三卫生间”(11月28日摄)。在西安市中心,矗立着有600多年历史的西安鼓楼。在鼓楼西侧,一座曾经内部设施老化的公厕最近刚刚完成改造,以崭新的面目迎接游人。为了提升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西安市将从2017年开始的三年内在中心城区新建独立式公共厕所1135座,同时将对已建成的2000多座公共厕所进行全部提升改造,解决公共厕所不达标的问题。新华社发(张博文 摄)

  “厕所革命”:急百姓之所“急”

  西安市著名的大雁塔景区游客众多,过去女性如厕“排长龙”是景区一道独特的“景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有关部门在景区专门新建了2座女性专用卫生间,大大缓解了女性如厕排队时间长的矛盾。

  “大雁塔景区游客多,过去女同胞在这里上厕所总是排很长时间的队。有一天晚上我来上厕所排了最少有四十分钟的队。现在建了女性卫生间,确实方便了女同胞。”西安市民吴女士说。

  在“烟头革命”全面推行之际,一场“厕所革命”也在西安悄然进行。西安市提出从2017年开始的三年内新建和改造超过3000座公共厕所。今年以来,西安市已新建公厕486座,升级改造公厕919座,为古城带来一股“清风”,也增添了一道“新景”。

  在市中心有600多年历史的西安鼓楼西侧记者看到,一座曾经内部设施老化的公厕最近刚刚完成改造,以崭新的面目迎接游人。在男、女及第三卫生间的门上方都有一块LED电子灯牌,游客们可以通过灯牌上亮起的红、绿两色指示灯,了解卫生间是否有人使用。公厕内不但安装了新风换气系统,还在墙面上贴上了利用纳米技术除臭的“光触媒板”,极大改善了空气环境。

  精细化、标准化、人性化,是西安推进“厕所革命”的主要特点。为实现对公厕的精准管理,全市共设置了三千余个公厕“所长”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注重利用科技手段,应用大数据选址、利用纳米技术除臭等举措让公厕更具“科技范”;合理规划男女厕位比例,在人流量较大的景点设置女性卫生间,增加“第三卫生间”数量,这一切都让民生工程更有“人情味”。

   “行政效能革命”:人人争当“店小二”

  针对过去西安市一些窗口单位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以及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等作风“顽疾”,西安市从2017年以来全面启动了“行政效能革命”,提出各级政府部门要为市民和企业做好“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一系列“组合拳”接连使出:

  ——借助媒体“揭丑亮短”。西安市在当地电视台专门开设了用于曝光各级政府部门工作不足之处的两档电视节目,并根据节目内容对相关责任部门和人员进行问责,以此倒逼各级部门改善作风。2017年以来,仅通过其中一档电视节目《每日聚焦》的曝光,就对93个单位的632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西安市各级部门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已经超过1.3万项。“全市国税系统‘最多跑一次’事项已经达到147项,其中新办纳税人办理登记确认、税种核定、票种核定等四大关键手续的时间从过去3到5天缩短到现在一个小时以内,大大节省了群众时间。”西安市国税局局长齐志宏说。

  ——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网络。西安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软硬件环境都得到了全面提升,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各个窗口业务办理有序进行,没有出现排长队现象。大厅内还有专门的“帮办”人员,全程协助群众办理业务。“刚来的时候我还有些紧张,因为对办理流程并不清楚,很怕因此耽误时间。但工作人员细心讲解程序,还帮我填写材料,大约十分钟就提交完成了,这样的服务我很满意。”前来办理全科执业医师证的刘女士说。

  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说,随着城市形象和宜居环境的逐步提升,西安对人才、资金等市场要素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今年1到10月,西安实际引进内资、外资额分别同比实现大幅增长,1至11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6万多户,同比增长103%,呈现“井喷”之势。

  5月17日,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成立大会媒体见面会在西安举行。杨喜龙 摄

  如今,想来西安投资发展的中外企业越来越多,如三星高端芯片二期、阿里巴巴、华侨城文化旅游、海航现代物流、京东物流总部等大块头项目均落户西安。“西安这两年的发展变化让人耳目一新,从中折射出的加快发展的推动力和执行力让我们印象深刻。我们决定与陕西省和西安市共同建设‘中国孟菲斯’,把业务、资源、团队向陕西聚集,在西安成立海航现代物流集团,下属企业超过40家,总资产达2000亿元。”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伟亮说。

编辑: 舒隆焕

西安:三大“革命”重塑城市形象

2016年12月24日,刚刚上任的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来到西安市城墙景区暗访环境卫生清洁工作,在城墙上他俯身捡起了27个烟头。在市中心有600多年历史的西安鼓楼西侧记者看到,一座曾经内部设施老化的公厕最近刚刚完成改造,以崭新的面目迎接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