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成效显现

2017-11-23 07:44: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 程靖峰)11月20日,记者从陕西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陕西省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成效显现,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5年7月,陕西省决定在岐山县蔡家坡镇、富平县庄里镇、神木市大柳塔镇和安康市恒口镇(示范区)等4镇开展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自去年11月底4个试点镇全部完成挂牌以来,各地以扩大财政支配权、土地收益权、行政执法权和事务管理权为重点,采取下放、委托、交办等形式,赋予试点镇较为充分的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其中,岐山县、富平县已经将多项县级部门行政管理权限分别下放给蔡家坡镇、庄里镇,简政放权、赋权增能工作走在前列。

  按照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蔡家坡镇、庄里镇、恒口镇(示范区)建立了镇一级财政体制。岐山县建立了“划分收支、核定基数、超收分层”的财政管理体制,将土地出让收入和现有基数内地方财政收入全部划拨蔡家坡镇,超收部分按照县镇15%和85%的比例分成,县财政每年专项补贴1000万元用于蔡家坡镇的建设与发展。

  在产业培育方面,蔡家坡镇初步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突出,建筑建材、机电模具等多业并举的产业格局,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产值占到全域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恒口镇(示范区)围绕工业产业园、飞地经济园、农业现代园建设,大力发展循环产业;庄里镇主打装备制造、建材陶瓷、精细化工三大产业;大柳塔镇着力改造提升传统能源化工产业,积极培育光伏、煤矸石发电等新兴产业。

  为增强城市承载和保障能力,神木市将原隶属于中鸡镇、孙家岔镇的部分区域和人口划归大柳塔镇。安康市将汉滨区大同镇整体并入恒口镇(示范区),完成了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的制定。大柳塔镇采取地企协作的方式,共建共享医院、图书馆等民生项目。蔡家坡镇分别建立了便民、财政、税务3个服务大厅,高标准建设了教育中心、宝鸡市第五人民医院。

编辑: 张美

陕西省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成效显现

记者11月20日从陕西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陕西省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成效显现,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