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最精美小木作建筑现状堪忧 中法合作开展保护工作

2017-11-22 16:42:00来源:西部网

  中法两国将联合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输堂进行保护与研究。

  记者从11月21日召开的“交流与互鉴:中国-法国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上了解到,“公输堂彩绘木作合作保护研究”协议将于11月24日在《第四次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上签署,中法两国专家将共同参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西安最精美小木作古建筑的公输堂的研究与保护。

  公输堂又称“万佛堂”,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是西安地区现存年代最为久远的几座木构建筑之一。当年修建它的工匠,在柱子上写下了“圣象翼翼彩绘似有道子能,法堂巍巍雕刻若得公输巧。”的对联,这里面的“道子”指唐代著名画家吴道子,而“公输”则是大名鼎鼎的工匠祖师爷——公输班(鲁班)。相对于钟鼓楼这样的大木作建筑,公输堂这样的小木作建筑比拼的是细节方面的刻画——精细入微的木工活,雕琢出各个建筑部位的零件,然后拼装搭建成一处结构精密复杂的建筑。

  但由于种种原因,公输堂保存状况堪忧——木构件残损、微生物病害滋生,木框架的稳定性严重降低。同时彩绘层普遍存在烟熏、变色、灰尘覆盖、虫蛀、地仗层和颜料层脱落等病害问题。但国内目前的保护技术,无法满足公输堂这样的小木作建筑的保护修复需求,而这又是法国专家所擅长的,这也为双方开展合作提供了契机。

  据了解,“公输堂彩绘木作合作保护研究”项目的实施,将严格按照“不改变文物原貌”和“最小干预”原则进行,在完成对公输堂的保护与研究工作同时,还将为中国培养一支能够以科学方法进行古建彩画保护修复的、以中青年技术人才为主的专业队伍,从而提升中国古建筑保护修复水平。

编辑: 王佳爱

西安最精美小木作建筑现状堪忧 中法合作开展保护工作

公输堂又称“万佛堂”,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是西安地区现存年代最为久远的几座木构建筑之一。但由于种种原因,公输堂保存状况堪忧——木构件残损、微生物病害滋生,木框架的稳定性严重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