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澄城:创新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惩防机制

2017-11-22 10:43:00来源:检察日报

  检查日报讯(记者党小学 通讯员李振民 谢博农业县、贫困县,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呈现“三个多”,各种套取骗取资金现象难免发生,怎么才能让贫困群众受益早日脱贫?陕西省澄城县检察院探索出一条符合县情县域又实在管用的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机制——既要“挖蛀虫”又要当好“守护人”。

  “挖蛀虫”,助力脱贫攻坚

  澄城县位于陕西渭南北部黄土高原,地处丘陵坡地,干旱少雨,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经过持续扶贫目前仍有94个贫困村7700余户未脱贫。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扶贫政策多、项目多、资金多,对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提出更高要求。如何让群众从中享有获得感,如何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惠及贫困群众,事关全县“挖蛀虫”,成为一道摆在检察人面前的攻坚课题。

  澄城县检察院检察长杨军告诉记者,该院多年来结合贫困县、农业县等县情县域,特别是检察院作为全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指导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坚持在县委领导下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惩防并举,积极营造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查办和预防涉农职务犯罪环境,办理了一批有影响、有震慑力的案件。

  2015年,该院在走访贫困户时了解到,冯原镇有些贫困户并未领取到危房改造扶持资金。资金去了哪儿?该院随之展开调查。为避免打草惊蛇,办案人员乔装打扮进村入户,摸清13户农户补助款领取情况,并仔细查看该镇危房改造花名册,将目标锁定在截流危房改造补助款的镇城建办主任史某、某村支部书记郭某身上。侦查期间,涉嫌贪污的该镇城建办副主任王某、某村支部书记曹某伺机串供,意图逃避惩罚。最终,这些“蛀虫”没能逃过法网。

  “全县仅此一案吗?是否存在骗取危房改造资金的现象?”杨军反问。对此,该院当年针对贪污、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资金开展专项案件查办活动,共立查10件12人,涉案总额90余万元,法院全部作出有罪判决。其中,史某与郭某共同贪污案件、王某与曹某共同贪污案件均为大案、串案。

  记者了解到,2013年至2017年,该院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62件102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54件81人,渎职侵权案件8件21人,其中涉农惠农精准扶贫领域案件44件64人。所立案件全部移送起诉,有罪判决率达到100%,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澄城县委副书记郑文军表示,检察机关及时查办侵蚀贫困群众利益的“蛀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全县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重两抓”,案件质量效率双提升

  记者注意到,在该院查办的62件102人职务犯罪案件中,扶贫等涉农领域案件44件64人,分别占到案件总量和人数总量的71%、63%。“脱贫攻坚既给我们检察机关提出了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也是我们服务大局落实中央精神的机遇,更是我们办案的出发点、着力点、突破点。”杨军表示。

  根据年度涉农政策、项目、资金的变化,以及对扶贫等涉农职务犯罪形势和案件发展的研判,该院提出了以“信息化依托、精细化初查、专业化询问、规范化取证、集约化办案”为目标改进案件查办机制,坚持“抓重点、抓大案”的侦查策略,坚持“系统抓、抓系统”的工作方式,在实现查办案件质量效率双提升上下功夫。

  据该院反贪局长韩喆介绍,今年5月,该院立案查处了澄城县“小官巨贪第一案”,嫌疑人李某系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原主任,在国家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中,利用职权虚报工程量,套取和骗取财政资金300余万元,李某已被批准逮捕。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查深挖之中。对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其他相关人员以涉嫌玩忽职守犯罪立案侦查1案4人。

  “每年确定一个重点领域,每年确定一批重点单位,坚持‘系统抓、抓系统’的工作方式,突出深挖窝案串案,不断增强办案实效。”韩喆说。5年来,该院先后查办了家电下乡系列案件20件20人,灾后重建系列案件7件12人,挪用扶贫协会资金系列案件4件13人等。

  郑文军表示,脱贫攻坚工作是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性工作,量大面宽,检察机关办案重点突出,机制得当,发力精准,成效显著,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建网络”,提高惩防精准度

  该院副检察长杨锋民告诉记者,从近年来查办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看,案件特点显著,犯罪主体集中于乡镇和农村干部,绝大多数为农村“两委”成员和基层站所工作人员。

  对此,该院构建了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大格局,全县52家单位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一把手”亲自挂帅领导本单位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该院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整理、惩罚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动态分析,加强事前防范,以“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为载体,积极扩大预防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瞄准精准扶贫领域重要环节、人员和项目进行动态分析,准确预判易发、高发节点,提高打击和预防准确性。

  今年10月,该院专门召开全县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座谈会暨警示教育大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贯彻落实扶贫政策,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职能作用。座谈会上,全县涉及扶贫的部门和受扶乡镇,以及所有发生过涉农职务犯罪的单位共28个单位参加,扶贫部门、受扶乡镇、所有发案单位分别针对扶贫政策、资金的使用监管、制度健全、堵塞发案措施等发言。参会的该县尧头镇镇长杨东强表示:“座谈会和警示教育大会针对性强、效果好,有助于我们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近两年,该院先后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调查46件,发出检察建议43次,移送职务犯罪线索3件,在主体单位进行法治教育讲座30次,受理无行贿犯罪记录查询3580次,采取“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点发力”举措,消除扶贫职务犯罪滋生的土壤。

  “澄城县检察院上接扶贫政策,下抓贯彻落实,大力发挥职能作用,走出了一条符合县情县域的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机制,运用法治力量助力贫困县脱贫攻坚。”陕西省渭南市检察院检察长李逸强说。

 

编辑: 王佳爱

陕西澄城:创新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惩防机制

农业县、贫困县,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呈现“三个多”,各种套取骗取资金现象难免发生,怎么才能让贫困群众受益早日脱贫?陕西省澄城县检察院探索出一条符合县情县域又实在管用的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机制——既要“挖蛀虫”又要当好“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