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铜川市关停整合采石场 发力治理水污染

2017-11-10 07:27:00来源:西部网

  原标题: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丨铜川:关停整合采石场 发力治理水污染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孙增胜 王勇 王玥瑶)铜川耀州蕴藏丰富的石灰石,长期以来开山采石造成了山体植被大量破坏,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反馈意见中对铜川采石矿山破坏区域生态环境的情况予以了通报。对照反馈意见,铜川市建立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责任,确保环保责任落到实处。

  铜川市耀州区的东西塬是开山采石主要集中区域,最多的时候,这里的采石点多达37个,严重破坏了当地的山体植被。铜川市成立了由国土局牵头,纪检、环保、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对辖区内的采石点进行关停整合。

  铜川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建军:“前三季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环保领域追责问责135人,党政纪处分24人,组织处理111人。有力地推动了群众反映的环境突出问题。”

  铜川市国土局副局长肖刚林:“全市采石企业的总数由2015年年底的34家,已经减少到目前的17家,应该说,完成了省上三年减一半的总任务。”

  对已经关闭的采石场,铜川市通过实施“山水林田湖草”项目,进行全面恢复治理。

  铜川市耀州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宋继光:“具体到这一块叫做一二三道沟废弃矿山综合治理项目,现在已经开始招标了,勘查设计已经完了,马上就可以综合治理,这一块将来以后进行危岩清理,最后覆土,最后绿化。”

  对剩下的17家采石场,铜川市对其提出了更高的生产要求。铜川市恒益建材有限公司是整合后全市规模最大的石料生产企业,现在企业采取了边开采、边治理的恢复模式。

  在治理采石场的同时,铜川市也开始着手水污染治理。在厂矿区和人口密集区修建污水处理厂,未经处理的污水坚决不允许排放。铜川市崔家沟煤矿曾经是漆水河上游污水排放最大的一家企业,自从完善了污水处理设施后,现在做到了污水零排放。

  陕西省崔家沟煤矿环保专干赵培雄:“氨氮国家规定是5毫克每升 ,咱这是1.13毫克每升。所以咱这个水质比一级A的标准要优良得多。”

  经过一系列治理,铜川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逐步得到改善,也促进了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协调发展。

编辑: 舒隆焕

铜川市关停整合采石场 发力治理水污染

铜川耀州蕴藏丰富的石灰石,长期以来开山采石造成了山体植被大量破坏,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反馈意见中对铜川采石矿山破坏区域生态环境的情况予以了通报。对照反馈意见,铜川市建立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责任,确保环保责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