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文投:让文旅融合培育产业高地

2017-10-21 16:32: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文投:让文旅融合培育产业高地

  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母家亮)“考上大学,走出山里,到城市里去。”这是陕西照金女孩朱锦在中学时代面对家乡的无奈誓言。如今,大学毕业的她,又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家乡,因为她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的家乡能在短短的几年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为家乡自豪,更为陕文投骄傲,她成为了陕文投照金公司新的一员。而像朱锦这样年轻一代的照金人,大学毕业后选择到照金公司工作的就有20多位。他们人生轨迹的变化正浓缩着陕文投“唤醒”三秦大地上沉睡的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助推当地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探索实践。

  照金红色旅游小镇在发展红色旅游、改善老区民生和小城镇建设方面的探索和经验得到中央媒体的集中报道。为确保老区群众真正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照金通过“土地流转收入+工资收入+商铺租金收入+创业收入+股份收入”的收入保障结构,确保家家有就业、户户有保障。在产业培育方面,陕文投充分依托薛家寨、大香山、国家级丹霞地质公园等红色资源、生态资源,有效挖掘《溪山行旅图》、耀州瓷、养生文化等具有当地特色的人文艺术资源,在文化梳理、项目设计、产业规划等各个环节进行系统布局,努力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从而实现从单一景点向规模化旅游景区的转变,从浅度观光游向深度休闲体验游转变。

  “没想到延安还有这样好的舞台秀。舞台秀这种国际范的表现形式能在这里看到,简直太惊喜了。如今的延安还依然能够引领文艺的潮流、时尚的潮流!”吴女士情不自禁地这样感叹。30年前,吴士女从北京来到延安,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劳动生活了5年;30年后,当她再次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时,她感受到的是老区依然青春的文化气质、依然浓郁的风土人情、依然蓬勃向上的发展活力。而这些最直观的感受来自于陕文投在延安建设运营的枣园文化广场。岁月匆匆,时光荏苒,而“到延安去”依旧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青年”不虚此行,这便是文旅融合让老区持久洋溢青春和感召力的力量之源。

  挖掘当地的文化资源,让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化表达,一直是陕文投思考并创新实践的课题。如今到延安旅游,除了看窑洞、观文物、听讲解这种传统的参观模式外,延安枣园文化广场给旅游注入了新风尚。吴女士看到的正是国内首部红色主题秀《延安 延安》。“人在戏中、戏在身边”的观看体验,打破传统演出台上与台下的界限,复活那段荣耀岁月,自2015年开演以来,《延安 延安》累计观看人数达到近10万。而东方红大剧院为达到舞台效果使用5条威亚轨道,13处威亚升降装置,首创虚实结合270°多维分区表演场景,带给观众颠覆性的观演体验。而“延安1938文化街区”就像一个时光长廊,带你穿越到1938年的老延安城。在4D电影体验馆,由著名导演金铁木指导,陕文投联合好莱坞制作团队共同制作的4D巨幕电影《阿良的长征》,通过现代化的观影设备,使观众在无比震撼的观影体验中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

  2013年以来,陕文投集团榆林文旅大力发展演艺、文化、旅游等项目,为当地居民、相关产业从业人员的就业、创业提供了大量的机会。仅榆溪坊水上秀场项目,就带动了20余个演出团体的健康发展,为100多位当地民间艺人创造演出舞台,实现了创收,同时间接创造餐饮、旅游、娱乐等就业岗位1000余个。在韩城,成立于2010年6月的陕文投韩城公司,负责建设、运营韩城古城文化街区,这是陕西省30个重大文化项目之一,并被列入《陕西省“十三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在安康,今年以来,“新瀛湖 新形象”开始展现在世人面前,瀛湖景区成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是安康市首家加冕“国字号”的执行单位,也是唯一一个以自然生态资源列入全省30个重大文化项目的景区。2017年上半年,瀛湖游客接待量达到了50万人次。未来的瀛湖文化旅游景区,将打造成为西部地区湖泊型旅游目的地,国家级生态涵养旅游发展示范区,成为安康旅游的主要增长极。

  回望这五年,东有韩城古城历史名片,南有安康瀛湖生态景观,北有枣园广场城市会客厅,中有照金老区城镇建设新样本。陕文投在以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的标准,深耕文化旅游,探索出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之路。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融合发展;安康瀛湖;投照;游客接待量;溪山行旅图

陕文投:让文旅融合培育产业高地

“考上大学,走出山里,到城市里去。回望这五年,东有韩城古城历史名片,南有安康瀛湖生态景观,北有枣园广场城市会客厅,中有照金老区城镇建设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