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截至今年8月各地均已制定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2017-10-14 11:08:00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北京10月13日讯(记者李豪 蔡长春)从户籍制度改革到车检改革,从巡回审判到跨域立案,从不断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到积极推进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截至今年8月,全国各省区市都研究制定了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29个省区市发布了居住证实施办法,全国共发放居住证4357万张,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基本建立,去年有143.5万无户口人员登记上了户口。

  为减少群众诉讼负担、便利群众就近诉讼,最高人民法院设立6个巡回法庭,被称为“家门口的最高法院”。2017年上半年,最高法6个巡回法庭合计新收案件5730件,占最高法新收案件总数的44.8%;共接待来访12854次,占最高法全部接待来访的68.1%。

  最高人民检察院大力推进全国行贿犯罪档案库互联共享,将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认定的行贿犯罪信息录入档案库,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00多万次,涉及单位540多万家(次),涉及个人1100多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9.4%、26.4%和46.1%。

  司法行政系统始终把服务民生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积极推动面向困难和特殊群体的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在全国共建立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2300多个、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1700多个,今年以来,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共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解答咨询16.7万余人次,转交法律援助申请1.9万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同心·律师服务团”活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已连续8年向中西部地区的392个县(区)派出了1300多人次法律援助志愿者,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4万余件。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户籍制度改革;法律援助;实施意见;1+1;行贿犯罪

截至今年8月各地均已制定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同心·律师服务团”活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已连续8年向中西部地区的392个县(区)派出了1300多人次法律援助志愿者,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4万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