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渭南市“文化立城”让“土堡子”变身美丽家园

2017-10-05 10:47: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 陕西省渭南市近来探索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新路径,不盲目抓投资抓项目,搞“显绩”工程,而是以文化立城为引领,提升市民素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统领并推动各项工作。昔日脏乱差的“土堡子”,变身为关中东部的投资热地和宜居之所。

  全民掀起“读书热”

  “十一”前夕,第20渭南·书享荟”读书分享会在渭南落幕。据活动组织者李丰介绍,“书享荟”活动从今年4月份展开,线下分享即通过读书分享会,每场4至6分享者每人利用二十分钟时间,为大家分享一本好书,这克服了以往就阅读谈阅读、以单一的阅读活动覆盖全部人群的工作思路,实施分享阅读,真正在全体市民中掀起读书热潮。

  渭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玉娥表示,“书享荟”活动截至今年9月底已经吸引5000余人次书友参加线下活动,它将全市人民的精神文化追求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为渭南这座城市注入了书香之气、发展之力。

  “文化建城”总动员

  常年在西安工作的渭南人李娟,最近每隔几个月回一次老家,都会有惊奇的发现。“街道更宽敞明亮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景观雕塑随处可见,和城市中的绿植近乎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她说。

  去年4月起,渭南开始举行“万条家训进万家”活动。渭南市委书记陆治原说,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祖辈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与核心价值观相融合,让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接上地气,使其在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东秦大地上成为人们的价值追求与自觉行动。

  在渭南市交警支队临渭中队,如今每月都要从全体干警以及辅警群体中评选出优秀“警星”,让吃苦的人吃香,让奉献的人光荣。办公楼内,“渭南下班最晚的交警”临渭中队干警岳蒲杰和“时代楷模”西安民警汪勇等人的事迹被做成展板,常年供人瞻观、学习。在这个群体中,“岗位学雷锋,爱民在路上”是全体干警的座右铭,挂在墙头,也印在每名民警心头。

  看到社区内登记在册并常年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人数已经突破1200人,渭南高新区金城社区居民王居中自己作词谱曲,创作了《金城社区之歌》。“金城社区最美丽,高楼林立多齐整,环境优美似仙境,泉水映彩虹,彩旗舞东风……”

  激活改革“慢变量”

  每年财政投入的大头向教育文化倾斜;支持各类群众性文化组织发展,要人给人、要钱给钱……在很多地方争上项目、比投资的背景下,渭南却认为,推动市域发展有快变量、慢变量。快变量就是修路上项目;抓人的素质提高、人心凝聚,是慢变量,有后劲、可持续。

  近年渭南投资300,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和博物馆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相继投入使用。渭南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军强说,抓“文化立城”的这几年,社会和谐了,干群关系密切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较大提升,渭南作为陕西省“东大门”的城市形象也越来越好。

  很多人看到文化立城在花钱,却没看到它也在“生钱”。不久前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17年全国地级市城市信用综合指数排行榜》上,渭南位列全国第38位,在西北地区名列首位。2016年,渭南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89.5亿元,同比增长10.6%。

  随着华阴老腔、韩城行鼓和华山奇观的曝光率日益增加,渭南在22016游综合收入366.3亿元,同比增长13.1%。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文化积淀;文化艺术中心;变身;核心价值观;书享荟

渭南市“文化立城”让“土堡子”变身美丽家园

陕西省渭南市近来探索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新路径,不盲目抓投资抓项目,搞“显绩”工程,而是以文化立城为引领,提升市民素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统领并推动各项工作。看到社区内登记在册并常年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人数已经突破1200人,渭南高新区金城社区居民王居中自己作词谱曲,创作了《金城社区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