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丝路”影视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暨文化旅游创新合作论坛韩城召开

2017-09-25 15:15: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刘玉虎 陕西日报记者李卫)作为2017欧亚经济论坛的重要版块之一,由欧亚论坛组委会、中共韩城市委、韩城市政府主办的“‘新丝路’影视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暨文化旅游创新合作论坛”9月22日至9月23日在韩城市举办,来自中宣部新闻出版局、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及韩城市委市政府的嘉宾、代表与广大文化界、影视界名人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文化+旅游+影视”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融合与发展,共同交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的全域旅游及区域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经验。

  重量级嘉宾分享“文化+”创新思维

  “新丝路”影视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暨文化旅游创新合作论坛依托于2017欧亚经济论坛,旨在深度服务“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文化旅游创新合作论坛邀请文化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参与探讨文化旅游与影视产业的创新发展与合作,为推动欧亚区域经济合作、人文交流和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论坛议题切合区域产业升级转型的实际,共同探讨通过文旅融合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理念和具体策略,思考旅游产业与影视产业的重构与共生关系。各位专家及企业界代表针对文旅产业发展的实践分享了经验与心得,还就如何通过文旅融合创建韩城特色旅游品牌给出了意见和建议。在论坛现场,OTA平台精品线路集中签约仪式同时举行。

  本次论坛将是一次务实而富有成效的会议,在相互交流和探讨中开启了创新发展的思维风暴,为历史传统文化元素的现代化利用给出了建议,为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交融互鉴提供了思考路径。

  “五大目标”助力韩城全域旅游发展

  文化旅游创新合作论坛是一场文化、影视与旅游的务实对话。通过对文旅融合、影视旅游等话题的深入探讨,就如何落实和推进韩城全域旅游建设形成共识和意见。而这只是本次论坛的直接目标之一。除此之外,通过本次论坛还在以下四个方面形成合力,确立了目标。

  确立了一个文化影视产业基地的建设——韩城将通过引进一家明星工作室、一批优质影视企业落户韩城,从而与韩城国际微电影产业园联手打造集拍摄、孵化、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影视产业基地。确立了一部韩城品牌影视作品的孵化——文化名人、历史专家将通过深入研讨韩城特色品牌,联手影视企业,形成相关影视作品的孵化、制作及出品。确立了一座文旅示范小镇的建设——韩城将通过推进落实“双百工程”,孵化一家文旅龙头企业,培育建设一座文旅示范小镇。确立了一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韩城将打造一条“历史文化+特色影视+精品旅游”的多轮驱动的全域旅游目的地的精品线路。

  作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韩城正在书写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大文章,将以全域旅游城市创建为契机,将文化与景观旅游、山水旅游、工业旅游有机结合,让“看景点”向“品文化”转变,使文化、影视成为推动韩城旅游发展的强劲引擎,打造文化旅游的靓丽名片。

  目前,韩城正在以“全域旅游”的理念统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百亿旅游”发展计划,着力构建大旅游发展新格局,强力突破旅游追赶超越,力争2020年韩城游客人数达到1000万人次,服务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建成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千万游客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挖掘文旅资源实现民心相通

  韩城古称“龙门”,始建于西周,初称“韩国”,战国时设夏阳县,隋开皇十八年置韩城县,有3000多年历史,是世界文化名人、史圣司马迁的故乡。1984年撤县设市、2012年5月确立为陕西省计划单列试点市的韩城,正在以自身丰富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为依托,借助包括欧亚经济论坛在内的高端平台,实现跨区域合作与发展,通过影视产业、文化产业与旅游目的地的融合,扩大国际交往,实现民心相通。

  2015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将“文化交往”作为“民心相通”的重点开展对象,并进而使之成为加速“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途径和宗旨。据此,文化旅游、影视产业更应在“一带一路”中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从而促进文明互鉴、文化繁荣。

  2016年以来,韩城牢牢把握创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市的重大机遇,在成功创建第二批省级旅游示范县的基础上,突出“史记文化?黄河文明”两大主题,积极打造国家级文化旅游目的地,以“做强做大精品景区,做精做优旅游城市,做美做特旅游乡村”为重点,开启了全域旅游突破发展的强劲势头。

  欧亚经济论坛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为主体、面向广大欧亚地区的高层次、开放性国际会议。论坛发起于200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成为陕西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推手,成为加快内陆地区“向西开放”进程的助推器,成为欧亚各国增进相互了解、扩大互惠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本届2017欧亚经济论坛是在“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发展背景下举办的又一重要活动,以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为切实目标,于9月21日至23日在陕西举办。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文化旅游;影视产业;新丝路;合作论坛;文化交往

“新丝路”影视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暨文化旅游创新合作论坛韩城召开

论坛议题切合区域产业升级转型的实际,共同探讨通过文旅融合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理念和具体策略,思考旅游产业与影视产业的重构与共生关系。确立了一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韩城将打造一条“历史文化+特色影视+精品旅游”的多轮驱动的全域旅游目的地的精品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