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营改增为陕西发展增添新动能

2017-09-22 2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22日消息(记者刘通讯员杨丽 马翌祯记者从陕西省国税局了解到,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以来,陕西产业结构优化的税制支撑日益稳固,税收乘数效应不断放大,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明显减轻了企业税负,扩大了税基,拉长了经济产业链条,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活力动力聚合,为陕西追赶超越创新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截至今年7月底,陕西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业(以下简称“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29.22万户,较全面推开试点前净增6.4万户,累计减税56.82亿元。

  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促转型

  谈及营改增,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宋丽颖告诉记者,营改增之所以能起到减税效应,关键在于营改增将因营业税、增值税并存导致中断了的抵扣链条,重新连接起来,通过抵扣机制,实现只对本环节增值额征税,消除了对营业税纳税人和增值税纳税人的重复征税,从而减轻试点纳税人和原增值税纳税人的税收负担。而营改增通过减少企业税负进而减少企业成本,让企业有多余的资本去创新,有利于产业升级,而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应有之义。

  陕西省国税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营改增试点纳税人累计减税97.36亿元,其中“3+7”行业减税40.54亿元、四大行业减税56.82亿元,原增值税纳税人因抵扣范围扩大减税79.34亿元。税收上的“减法”,换来了全省企业加大投资、加速创新、加快发展的“加法”,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拓展了空间。

  全面推开试点以来,陕西累计申报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6.4亿元,充分显示了试点的投资拉动效应。今年1-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1437.99亿元,同比增长14%,高于全国5.7个百分点。尤为突出的是,服务业民间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17.5%,增速明显高于第一、第二产业,促进了陕西经济从能源向非能源转变,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激发实体经济活力扩税基

  全行业抵扣链条全线贯通,企业迎来发展春天,更加注重规范经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以建筑业为例,行业内部整合加快,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态势明显。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具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资质企业同比增加277户,增长13.7%;完成业务量增长18%,增速同比提高10.6个百分点。

  一年多来,陕西省四大行业小规模纳税人全面减税,特别是与群众联系紧密的生活服务业最为明显,减税额达22.37亿元,有力助推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陕西省旅游从业者可以说有着切身体会。陕西鸿瑞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国家4A级景区天竺山的小型企业,营改增一年后,财务负责人冯开林高兴地告诉记者:“营改增后,用于景区建设的施工材料及广告宣传费用的进项税额都可以抵扣,极大了降低了成本,提升了企业后续发展能力。一年来公司抵扣了进项税额13万余元,这样一来,我们对加大景区的开发建设和广告宣传投入有了更大的积极性,可以把景区打造的更漂亮、更有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人来天竺山观光旅游,进一步推动我们旅游业的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服务当地就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面推开营改增,不仅减出了“真金白银”,更激发了企业发展内生动能,陕西经济活跃度加强。全省试点行业新登记户数快速增长,月均增长6800户,其中,四大行业月增4300户,登记从业人数共增加36万人,有效涵养了税源,扩大了税基。今年前8个月,陕西改征增值税收入达到了319亿元,占到了国税总收入的21.26%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创新

  营改增后,试点行业纳税人流转税全部由国税部门统一管理,打破了征纳信息不对称困局,陕西省国税局以此为契机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加强事后监管,强化上下游联动管控同时,取消了A、B、C类纳税人发票认证,推出“畅易开票”、办税厅“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等5大类51项便民办税措施,全力打造“厅联建、税联办、法联宣、户联管、案联查”的国地税深度合作模式,进一步营造更加公平、中性的税收营商环境。

  对此,陕西商洛市最大的出口创汇企业、商洛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总深有感触。“营改增减轻了企业税负,营造了更为宽松、更为优质的发展环境,直接助推了公司做大做强。” 刘总介绍说,2016年,公司拟建二期工程,完善产业布局,但综合考虑项目重复征税问题,公司决策层难以决断,恰在此时,全面营改增试点推行,企业果断开工总值11亿元的二期工程。与此同时,税务部门上门辅导详解政策,帮助企业在设计单位、建筑商、供应商选择方面做出最优选择,最大限度用足政策,该公司累计享受减税红利9000多万元,使得该公司可以投入更多资金、更多资源组建技术团队、拓展销售市场,今年截至8月,该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7.91%。

  和商洛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有着类似经历的企业还有很多,这些处在发展机遇期、转型关键期的企业在经历了“营改增”改革后,主动求变创新,在扩大税基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同时,带动激发了市场活力,为陕西追赶超越注入了清泉活水。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营改增为陕西发展增添新动能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以来,陕西产业结构优化的税制支撑日益稳固,税收乘数效应不断放大,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明显减轻了企业税负,扩大了税基,拉长了经济产业链条,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活力动力聚合,为陕西追赶超越创新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截至今年7月底,陕西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业(以下简称“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29.22万户,较全面推开试点前净增6.4万户,累计减税56.8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