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康市汉阴县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2017-09-12 19:46: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通讯员冯友松 记者吕扬)汉阴县5年投入6亿多元发展基础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汉阴县委、县政府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第一大民生工程,落实“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经费优先安排、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教育问题优先解决”的“五优先”措施,积极推行“校财局管”教育综合改革,落实教育职责,将教育发展纳入各部门、各镇党委目标责任考核,并建立挂联帮扶教育发展长效机制。5年来,累计投入达6.32亿元,相继完成迁建汉阴中学、改扩建83所中小学、改扩建15所公办幼儿园等405个建设项目,城乡教育基本实现均衡化。2015年和2016年先后荣获省级“双高双普”合格县、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称号。

  在扩充城区教育资源的同时,汉阴县高标准建设城区周边6所“卫星”小学,为其均衡配置优秀师资,让进城“择校”学生回流,有效化解城区大班额和学前幼儿入园难题。此外,他们还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实行奖补机制,鼓励民办幼儿园使用标准校车,为寄宿生提供交通补助,租用合法营运车辆定时定点往返接送学生。

  为解决乡村优秀师资留不住、用不长,城区师资下不来、不愿下,基础教育“乡村弱”“城镇挤”的难题,汉阴县推进“人财事”归口教育部门管理,以“遵循编制、岗位空缺、学科配套、网上公示”为原则,按照深山向浅山、浅山向川道、川道向城区、城区返赴农村的循环流动,搭建“对口支援桥、教学能手考核桥、乡村教师待遇桥、干事创业桥、职称晋升连心桥”5座桥梁,树立了“能者上、庸者让”的用人导向。近年来,全县公开合理流动684人,交流轮岗450余人,选拔任用校长50余名,培养省级教学能手36名、省市级学科带头人15名、市县教学能手297名,236名符合出山进城条件的教师自愿选择继续在农村学校任教。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发展;教学能手;汉阴县;教育用地

安康市汉阴县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汉阴县5年投入6亿多元发展基础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在扩充城区教育资源的同时,汉阴县高标准建设城区周边6所“卫星”小学,为其均衡配置优秀师资,让进城“择校”学生回流,有效化解城区大班额和学前幼儿入园难题。